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安倍包围中国的想法很幼稚”【5】

2013年09月16日13:46  来源:人民网-环球人物

辞去首相后,鸠山依然活跃在日本政坛。2012年底,由于反对当局的一系列政策,鸠山遭到排挤,最终决定不参加当年12月进行的众议院选举,从政坛引退。
原标题: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接受环球人物杂志专访:“安倍包围中国的想法很幼稚”

无意让儿子接班

辞去首相后,鸠山依然活跃在日本政坛。2012年底,由于反对当局的一系列政策,鸠山遭到排挤,最终决定不参加当年12月进行的众议院选举,从政坛引退。

今年5月,鸠山做出了一个更艰难的决定:离开自己创办的民主党。“继续留在党内,自己的主张却无法得到民主党中央的支持,这让我有种孤独感。民主党中央不许我强调自己的信念,必须要听从他们的指示行事。现在民主党的方针偏离了建党的初衷,越来越接近于自民党。我觉得,作为一名政治家,放弃自己的政治信念,即使继续下去,也是一种失败。”鸠山和记者说起这些,难掩失望之情。

尽管远离了政治,但鸠山并没有闲着,他筹建了一个“东亚共同体研究所”,自己担任理事长。研究所邀请了外务省前国际调查局局长孙崎享担任所长,还请了不少政治家和科学家任理事。鸠山在研究所成立大会上表示,自己担任首相时提出的“亚洲共同体”构想得到了中韩领导人的赞同,虽然壮志未酬,但他没有忘记初衷,愿意继续推进这个计划,用“友爱”精神打造一个美好的亚洲。

离开民主党虽然让鸠山很痛苦,但他也看到了积极的一面:“如果在以前,东亚共同体研究所会带有某个政党的色彩。如今我离开民主党,它可以成为一个跨党派的团体,有更大的活动空间。这是我离党之后的意外收获。”

除了继续推动自己的理念,家庭也成了鸠山引退生活后的一个重要部分。

鸠山夫妇都很喜欢音乐和韩剧,现在他们经常一起看歌舞演出和韩国电视剧,并且和很多韩国影星交情不浅。鸠山的另一个爱好就是听日本的“落语”(类似于中国的评书),每晚必听,不然睡不着。

鸠山夫妇有一个儿子,名叫鸠山纪一郎,今年37岁。他出生在美国加州,有东京大学工学博士学位,主要从事交通工学和城市工学的研究。2007年,纪一郎在俄罗斯大学做研究员,就如何改善莫斯科的交通状况提交了一份研究报告,引起俄政府高度重视。目前,他担任东京大学工学部讲师,与同为东京大学毕业生的玲子结婚,已经有了两个孩子。

作为政治世家的第五代,纪一郎对从政毫无兴趣,而立志要成为一名城市规划专家。鸠山也无意让儿子来接班,他说:“从政并非就是一个人的最好出路,只要能够按照自己的兴趣爱好去发展,就是最好的人生。”(李静涛 丁子)

  1. 分享到:
  2. (责编:潘坤、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右翼狂言三个月造核弹
  2. 申奥成功提升安倍执政自信
  3. 日自卫队P-3C监视外国船只
  4. 日拟向钓鱼岛派公务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申奥成功提升安倍自信申奥成功提升安倍自信
  2. 日军机对我沿海侦察日军机对我沿海侦察
  3. 日安全保障战略会出台?
日安全保障战略会出台?
  4. 安倍放弃内阁改组?
安倍放弃内阁改组?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