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安倍包围中国的想法很幼稚”【3】

2013年09月16日13:46  来源:人民网-环球人物

辞去首相后,鸠山依然活跃在日本政坛。2012年底,由于反对当局的一系列政策,鸠山遭到排挤,最终决定不参加当年12月进行的众议院选举,从政坛引退。
原标题: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接受环球人物杂志专访:“安倍包围中国的想法很幼稚”

执政岁月的酸甜苦辣

尽管爱国心促使鸠山走上了从政之路,但成为首相之后他很快体会到了“当家”的难处。

竞选时,民主党曾向国民许下两大诺言:孩子读书不要钱,高速公路开车不要钱。可事后一细算,单是“孩子读书不要钱”,一年的财政支出就要2.3万亿日元(2009年10月,1日元约合0.076元人民币)。“高速公路开车不要钱”,一年要6000亿日元,两者相加就近3万亿日元。

鸠山原计划从中央各机关的“小金库”里挖出钱来填这个大窟窿。根据民主党的事先调查,中央各机关以基金、备用金名义留存的资金总额达6万亿日元,这笔钱没有列入国家财政结算。鸠山当了首相后立即指示各大臣彻查这笔“埋藏金”,但此时才发现,这些钱早被前任自民党内阁花得精光。

鸠山烦恼的事不止这个。首相当了没几天,他案头就放了一份新年度国家预算。这份预算案总金额创下了历史最高纪录,达到95万亿日元。而财务省估计,2010年度日本的财政收入最多只有45万亿日元,缺口高达50万亿日元。这巨大的缺口,必须靠发行国债——也就是向国民举债来填补。

民主党竞选时向国民做了许多承诺,国民才用选票让鸠山当上了首相。如果不实现这些承诺,他就会面对下台“倒计时”,但要实现这些承诺,确实需要很多的钱。而鸠山拿不出来。

除了钱,鸠山还有件烦心事,就是与美国的关系。

民主党在执政前明确提出了自己的对美外交方针——与美国建立“对等关系”。鸠山认为,美国始终拿日本当自己的一个州,需要钱的时候随便从日本钱包里翻。他下决心要挺直腰板,但美国总统奥巴马却给了他一个下马威。

鸠山上任后不久去美国出席联大会议,奥巴马与中国领导人谈了一个多小时,却只给了鸠山20分钟。奥巴马明知鸠山早年留学美国,英语没有问题,但还是对着翻译说:“你告诉他,我祝贺他当选首相。”

奥巴马不高兴,是因为鸠山要断绝对印度洋美军的燃油供应;奥巴马不高兴,还因为鸠山一定要美军把普天间基地从冲绳迁走;奥巴马不高兴,更因为鸠山想与美国平起平坐。美国的态度,让鸠山烦恼得夜不能寐。

当首相期间,鸠山尝尽酸甜苦辣。有一次,他领着夫人走了一趟东京电影节的红地毯,对记者说了一句实话:“还是走红地毯更有诗意。”

2010年6月2日,迫于内外压力,鸠山由纪夫宣布辞职,这距他上任才9个多月。后来,日本首相从菅直人换到野田佳彦,民主党政权也改变了鸠山的亲华路线,开始与中国对抗。在经济领域,民主党也没什么建树。2012年12月的众议院大选中,民主党遭遇惨败,无奈地把政权交给了安倍晋三领导的自民党。

一个小雪纷飞的下午,在北海道选区的个人办公室前,鸠山面对支持者,眼含泪水地说:“这可能是我最后一次演说,谢谢大家在我最困难的时候,依然给予我支持和关爱。”

  1. 分享到:
  2. (责编:潘坤、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右翼狂言三个月造核弹
  2. 申奥成功提升安倍执政自信
  3. 日自卫队P-3C监视外国船只
  4. 日拟向钓鱼岛派公务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申奥成功提升安倍自信申奥成功提升安倍自信
  2. 日军机对我沿海侦察日军机对我沿海侦察
  3. 日安全保障战略会出台?
日安全保障战略会出台?
  4. 安倍放弃内阁改组?
安倍放弃内阁改组?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