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独家!亲历“9﹒18”丧国辱权之痛的抗战老兵【2】

2013年09月18日08:00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我们中国境内还有这样一位曾亲历“9﹒18事变”丧权辱国之痛的抗战老兵健在!他就是1909年出生,1925年参加东北军;1931年9﹒18事变当天,作为“东北讲武堂”11期的学生,正在排演节目的王景芳。

1931年9﹒18事变前后侵华日军集结兵力的照片(方军提供)

中国有13亿人口,亲历“9﹒18事变”的老人可能还会有。但是,作为东北军的老兵,作为身在沈阳、还聆听过日寇炮声的中国军人,只此105岁王景芳一人了。

我采访王景芳老人,他常常为国土沦陷、同胞沦为亡国奴而伤心落泪。

他还会很多当年的东北军的歌曲:

九一八,平地起风波,小日本,领人马抢占我沈阳。杀的杀,抢的抢,老百姓遭了秧。——咿呀嘿!

卢沟桥,二次又动刀枪,占了我黄河北,又占我扬子江。南京杀人几百万,首都变战场。谁人不伤心!——咿呀嘿

105岁王景芳老人唱着,唱着,就唱哭了,老泪纵横。

抗战老兵王景芳对我说:知道“9﹒18”吧?“9﹒18”是国耻日、国难日、是丧权辱国的标志!

1931年9月18日,日本驻中国东北地区的关东军按照精心策划的阴谋,由铁道“守备队”炸毁沈阳柳条湖附近的南满铁路路轨,并嫁祸于中国军队。这就是所谓的“柳条湖事件”。日军以此为借口,突然向驻守在沈阳北大营的中国军队发动进攻。由于东北军执行张学良的“不抵抗政策”,当晚日军便攻占北大营,次日占领整个沈阳城。日军继续向辽宁、吉林和黑龙江的广大地区进攻,短短4个多月内,128万平方公里、相当于日本国土3.5倍的中国东北全部沦陷,3000多万父老成了亡国奴。这就是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 

1931年9﹒18事变侵华日军偷袭东北军北大营前夕(方军提供)

1932年2月,东北全境沦陷。此后,日本在中国东北建立了伪满政权,开始了对东北人民长达14年之久的奴役和殖民统治,使东北3000多万同胞饱受亡国奴的痛苦滋味。“九·一八事变”是由日本蓄意制造并发动的侵华战争,是日本帝国主义侵华的开端。同时,“九·一八事变”也标志着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起点,揭开了第二次世界大战东方战场的序幕。

日本关东军占领我国东北以后厉兵秣马准备挑起更大的战事(方军提供)

抗战老兵王景芳痛心疾首地对我说:“9﹒18事变前夕,东北军有20万人、日寇有2万人,相差十倍。可是,我们却失败啦!大踏步地向关里撤退!作为一个东北军老兵!作为一个东北人!——痛心疾首哇!——无颜见江东父老!”

王景芳接着说:“9﹒18事变,中日双方都是常规武器。不像伊拉克战争,美军现代化武器,萨达姆是常规武器,悬殊太大……。我们那不叫退,我们叫逃跑!逃亡!兵败如山倒!——80多年过去了!我这个老兵还是想不通哇!为什么不打呢?——你当官的只管发话,我们当兵的打呀!”

“九·一八事变”前夕,在东北的正规军16.5万人、非正规军4万人,总计约20万人。

日军在东北的正规军已达1.5万余人。另外有在乡军人和警察等辅助部队约1万余人。总兵力约2.7万人。

日本记者拍摄的照片:满洲事变后中国东北军丢弃的大批武器弹药。(方军提供)

东北讲武堂11期军校的学生王景芳回忆:我们东北军狼狈撤退后,日寇不费一枪一弹得到的武器有:飞机300多架,步枪约15万支,子弹300万发,迫击炮约600门,炮弹40万发。山炮、重炮、野炮250门,炮弹10万发,火药40万磅……。

王景芳对我说,我们1931年就撤退到北平了。到了关内我们东北军才知道,敢情国军几十万大军在9﹒18事变前后正在南方和红军打仗!是大规模地围剿红军!痛心疾首哇!

他们(关内蒋介石领导的国军)不打,我们(东北军)也不打!——耻辱哇!

  1. 分享到:
  2. (责编:潘坤、许永新)

编辑推荐

  1. 日本人口1/4为老人
  2. 台风袭击日本
  3. 世界幸福度排名日本43位
  4. 法国报纸漫画讽刺日本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日本变性难获亲子权日本变性难获亲子权
  2. 日本人将重拾梦想?日本人将重拾梦想?
  3. 卖香烟的“小柴”卖香烟的“小柴”
  4. 日本怪异职业收入日本怪异职业收入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