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独家!亲历“9﹒18”丧国辱权之痛的抗战老兵【5】

2013年09月18日08:00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我们中国境内还有这样一位曾亲历“9﹒18事变”丧权辱国之痛的抗战老兵健在!他就是1909年出生,1925年参加东北军;1931年9﹒18事变当天,作为“东北讲武堂”11期的学生,正在排演节目的王景芳。

四、解放后王景芳以蹬三轮为生

2013年7月浙江企业家裘黎阳先生等探望了抗战老兵王景芳

1948年,王景芳率部在青岛起义。1948年,当国军上级指令他从青岛撤退去台湾(当澎湖列岛司令)的时候,他第一次违反了军令,选择了留在大陆。脱下戎装,经当时青岛市军管负责人谭希林(1955年中将军衔)的批示,举家迁到了北京。

解放后,王景芳以蹬三轮为生。

我采访王景芳,问他来北京生活的最初意图?

王景芳回答:想到北京去找他的老教官叶剑英,心想也许会给安排一官半职的。谁知,见叶剑英比登天还难。而且,1950年就开始“镇压反革命运动”的登记了。

王景芳开始投资在门头沟开煤矿。那时,在“矿主”的契约里,他什么也没有写。凡是写上尊姓大名的,作为“大地主、大资本家、腐朽没落的剥削阶级”,都被镇压了。

只有蹬三轮、拉排子车、赶大车,扛大包,是临时工、领日工资,不用登记。

现在,105岁王景芳老人还在租房子居住。前不久,因为医院要押金,王景芳交不起,只好在家忍耐。2013年7月,浙江企业家裘黎阳先生探望了亲历抗战全景的老兵王景芳,并送上慰问金。王景芳老人高兴地说:“你们这是雪中送炭啊!”

此情此景,天津卫视人物纪录片《中国人》栏目组全程采访、录像。

为纪念“9﹒18事变”发生82周年,写此文。以纪念千千万万为国牺牲的中国军人。同时,歌颂万千还幸存的抗战将士们。(中国作家协会作家 方军)

(本文文字及图片均为作者方军版权作品并提供人民网日本频道刊载,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1. 分享到:
  2. (责编:潘坤、许永新)

编辑推荐

  1. 日本人口1/4为老人
  2. 台风袭击日本
  3. 世界幸福度排名日本43位
  4. 法国报纸漫画讽刺日本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日本变性难获亲子权日本变性难获亲子权
  2. 日本人将重拾梦想?日本人将重拾梦想?
  3. 卖香烟的“小柴”卖香烟的“小柴”
  4. 日本怪异职业收入日本怪异职业收入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