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独家!亲历“9﹒18”丧国辱权之痛的抗战老兵【3】

2013年09月18日08:00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我们中国境内还有这样一位曾亲历“9﹒18事变”丧权辱国之痛的抗战老兵健在!他就是1909年出生,1925年参加东北军;1931年9﹒18事变当天,作为“东北讲武堂”11期的学生,正在排演节目的王景芳。

二、亲历“西安事变”

西安事变之前,蒋介石同张学良的合影。(方军提供)

我此前也曾写过亲历“9﹒18事变”的105岁的王景芳,题目叫《亲历抗战全景的抗战老兵王景芳》。

我采访这个亲历抗日战争的老兵用了很长时间,我很尊敬这个“多重性”的人物。

1931年“9﹒18事变”之后,东北军奉命败退关内,王景芳随刘多荃的105师进驻北平。

刘多荃1931年12月任北平绥靖公署卫队统带部少将统带,1933年任东北军独立第105师师长,1935年入陕围剿红军,1936年12月参加西安事变,并担任捉蒋行动总指挥。

此时的王景芳副连长按照命令指挥所在连队包围骊山华清池。并且,与蒋介石卫队53人激战。由于蒋介石卫队用驳壳枪,而东北军用7.9毫米的汉阳造,所以,没有构成“战斗比例”;蒋介石卫队迅速被击溃。蒋介石本人跳窗逃跑。

我采访王景芳老人时间跨度,将近三年之久。我发现王景芳老人对于“西安事变”的看法与众不同。他并不想就“西安事变”的任何相关采访话题“顺着我的意愿”回答我的提问,原因是:

“抓国军的领袖,应该是大逆不道的行为。为什么当成好事大力宣传呢?”

“如果当时把蒋介石委员长打死了的话,什么局面会发生呢?他当时是自己打开后窗子逃跑出去了,若不如此,枪弹可不长眼睛呀……。”

王景芳回忆:西安事变中,东北军士兵把蒋介石卧榻的物品洗劫一空。为的是留个纪念。什么毛巾、毯子、枕巾、床单,杯子,牙刷、鞋子等。动机:有一点像今天的“某某到此一游”的留言;——留个念想。——留个炫耀。

王景芳回忆:蒋委员长睡左面的床,从左面的窗子,跳窗而出。

“西安事变”之后,东北军被蒋介石瓦解。王景芳随部到华北一带。

  1. 分享到:
  2. (责编:潘坤、许永新)

编辑推荐

  1. 日本人口1/4为老人
  2. 台风袭击日本
  3. 世界幸福度排名日本43位
  4. 法国报纸漫画讽刺日本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日本变性难获亲子权日本变性难获亲子权
  2. 日本人将重拾梦想?日本人将重拾梦想?
  3. 卖香烟的“小柴”卖香烟的“小柴”
  4. 日本怪异职业收入日本怪异职业收入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