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7日谈:《国家安全保障战略》将把日本引向何方【2】

2013年12月25日16:02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2013年10月23日《朝日新闻》社论针对安倍内阁提出的《国家安全保障战略》(NSS)计划以及将在年末通过内阁决议的《新防卫大纲》提出了疑虑和担心。

如果说上述两个法律条文的成立是为安倍内阁实现修宪目的而进行法理准备,修改《武器出口三原则》则是安倍内阁走向修宪道路的实际行动。

第一次提出《武器出口三原则》的是佐藤荣作,他在1967年的国会答辩中表明日本不会对下列三种国家出口武器1、当时的共产国家2、根据联合国决议,禁止进口武器的国家3、发生武力冲突的国家和地区。此后的1976年,三木武夫内阁又在前三项原则的基础上表明,1、日本在对上述三种情况以外地区的武器出口的问题上,原则上采取慎重的态度。2、武器的内涵也包括制造武器的机械设备。此后的日本历届内阁虽然在跟美国进行军事合作问题上对该原则各有一些偷偷摸摸的小动作之外,基本上遵守了该项原则。

首先打破该原则的是民主党政权。2010年1月,时任鸠山内阁防卫长官的北泽俊美在日本防卫装备工业协会的会议上吹风说:日本应该考虑一下修改《武器出口三原则》的内容了。其后的野田内阁则以官房长官发言的形式打开了潘多拉的魔盒,使修改《武器出口三原则》不再是政坛的忌口话题。如果说民主党政权时代提出要修改三原则是因为该政党的政权基础薄弱,承受不了来自日本产业界的压力还情有可原。携强劲旋风重返政坛的自民党又为什么要接起被自己所唾弃的民主党的衣钵呢?且看当下的防卫大臣是如何说的——小野寺防卫大臣9月28日在九州的一个会议上指出:对《武器出口三原则》必须要进行大幅度的修改。理由是——根据现在的三项原则,日本无法参与其他国家的最新型武器的研发。

《武器出口三原则》是安倍首相的叔祖父佐藤荣作提出来的,又因为他同时提出了日本的《非核三原则》,佐藤还是迄今为止唯一获得诺贝尔和平奖的日本人。应该承认,日本在二战后的很长一段时间,出于对以往的战争的反省,一直坚持执行了和平的外交路线。这也是日本能在战后的废墟上迅速成为一个经济强国的重要原因之一。

“专守防卫”原本是战后日本国防的基本原则,也是日本宪法所规定的。日本宪法第九条有两项规定:① 日本国民衷心谋求基于正义与秩序的国际和平,永远放弃以国权发动的战争、武力威胁或武力行使作为解决国际争端的手段。② 为达到前项目的,不保持陆海空军及其他战争力量,不承认国家的交战权。但是以1991年6月往波斯湾派遣海上自卫队的扫雷舰艇为契机,自卫队的海外活动几乎已经成为了一个百无禁忌、不受宪法约束的常态。并且,迄今为止的“专守防卫”的装备似乎也已经不能满足自卫队的需求。非但如此,对外军事援助也成了日本推行“积极和平外交”的一张王牌。根据日本媒体的报道,日本已经决定向跟中国在南海岛屿问题上有争议的越南和菲律宾用政府开发援助的款项(ODA)提供军舰。而在遭受30号台风的菲律宾领海,至今还停留着日本自战后向海外派遣的最大规模的海上自卫队的舰艇群。颇有意思的是日本把这次对菲律宾的救援活动命名为“SAIKAI作战”“SAIKAI”是菲律宾语“朋友”的意思。回想两年前东日本大地震的时候,美军对日本的援助活动的名称也被命名为“朋友作战”。日本这次在菲律宾的面前总算是充当了一次大佬的角色。

  1. 分享到:
  2. (责编:潘坤、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军舰跟拍中国海军
  2. 安倍缺席冬奥会开幕式
  3. 安倍这一年
  4. 莲舫或复出政坛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小泉告诫安倍小泉告诫安倍
  2. 历史不能遗忘历史不能遗忘
  3. 中美外交越顶日本中美外交越顶日本
  4. 拜登访日拜登访日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