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7日谈:《国家安全保障战略》将把日本引向何方【3】

2013年12月25日16:02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2013年10月23日《朝日新闻》社论针对安倍内阁提出的《国家安全保障战略》(NSS)计划以及将在年末通过内阁决议的《新防卫大纲》提出了疑虑和担心。

 而12月17日经安倍内阁会议决定通过的《新防卫大纲》,则更是明确地将民主党时代已经明显超越“专守防卫力量”范围的“动态防卫力量”基本理念,进一步提升到了“综合机动防卫力量”的层次。

为达到在任期间修改宪法的目的,安倍内阁正在加速其通往修宪的步伐。从规划《国家安全保障战略》(NSS)、成立国家安全保障局、通过《特定秘密保护法》、《新防卫大纲》,修改《武器出口三原则》到推行“积极和平外交”、打破自卫队“专守防卫力量”的红线,实行“综合机动防卫力量”,日本国家的安全保障政策在安倍政权上台的这一年期间已经发生了质的转变。综其所为,其最终目的无外乎就是修改现在的和平宪法。一年前,在野的自民党对日本民众的许诺是实行使民众“信赖、责任、安心”的政治体制。直至参议院选举为止,自民党的总体战略和主要精力基本上都集中在为“安倍经济学”造势。但是,参议院选举结束,自民党单独过半、保守势力在国会内取得了绝对优势的大局既定之后,自民党加紧了修宪的步伐。

丝毫不在意民众的反对而一意孤行、强行表决通过《特定秘密保护法》、制定《国家安全保障战略》等一系列行为,充分表明了自民党在修宪问题上的一意孤行,同时也说明自民党对修宪的步骤也早已有了充分的准备和计划。(作者赵刚: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日本问题专家)

(本文为人民网日本频道版权作品,没有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1. 分享到:
  2. (责编:潘坤、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军舰跟拍中国海军
  2. 安倍缺席冬奥会开幕式
  3. 安倍这一年
  4. 莲舫或复出政坛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小泉告诫安倍小泉告诫安倍
  2. 历史不能遗忘历史不能遗忘
  3. 中美外交越顶日本中美外交越顶日本
  4. 拜登访日拜登访日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