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7日谈:日本的1万发子弹究竟是为谁而飞【2】

2014年01月07日15:40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这次的1万发子弹,从据说接受韩国军队的要求到将子弹交给韩方手里,仅用了一天的时间。有两点值得关注。

25日《朝日新闻》和《产经新闻》就这次日本向韩国方面提供弹药之事分别发表了社论。从这两篇社论内容可以看出日本社会对该事件的完全不同的两种看法。

《朝日新闻》社论的题目是《提供弹药的“例外”之说需要检验》。文章对本次日方行为提出了严厉的批评,指出:所谓“紧急事态”、“人道主义”的说法违反了历届政府所持不提供武器弹药援助的原则。同时也违背了禁止武器出口三原则。政府此类“例外”的决定是危险的行为,其结果会导致国际社会对日本的担忧。同时也对安倍内阁提出的“例外”缘由对比韩方事后说明,提出了质疑。

《产经新闻》社论的题目是《以提供1万发子弹为契机,加速修订禁止武器出口原则》。文章指出:禁止武器出口三原则的法律条文已经是落后于时代的东西,修改该条文是日本现实国家安全战略和推广“积极和平外交”的重要举措。要求政府以这次对韩国提供弹药为契机,加速修改禁止武器出口三原则。

但是,从事后日方网民对韩国方面几乎清一色的责难声里我们可以发现,这次对韩国的弹药支援行为,表面上看只是一起简单的对外援助,但是它却实实在在地体现了日本国内政治动态已经发生了急剧的改变——坚持战后和平路线的势力,与希望借美国重返亚洲之机摆脱战后困扰、成为所谓“正常国家”的势力,力量抗衡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同时,我们也能从本次事件的过程和结果中看出,安倍内阁对时局变化非常敏感,善于抓住一瞬即失的机遇。相比之下,韩国方面事后的解释和声明,似乎有点勉强,不管是借还是要,事实上这1万发弹药最终来自日本自卫队,至少在前方的韩国维和部队事前应该是知道的。韩国方面前后方的沟通显然不是非常顺畅。并且就在四天前的12月19日,韩国刚刚通过名为“对日本允许行使集体自卫权表示深刻担忧”的国会决议案。而这次以国家安全保障委员会的名义为韩国方面提供弹药援助的行为,很有可能变成安倍内阁迅速处理危机事态的成功案例,同时也为强化国家安全保障委员会今后处理相似事件的权限提供了依据。从结果来看,韩国方面明显这次是被摆了一道,政治上失分颇多。

安倍内阁推出的“积极和平外交”,第一步是解禁和修改武器出口三原则,使日本的军工产业与世界接轨,在走出去的同时,也使日本摆脱在武器装备上对美国的过度依存——真正实现军事产业自主化。关于这一点,明年年初就会被内阁会议或者是国家安全保障委员会(NSC)正式立案通过。

总而言之,实现修宪是安倍内阁的最终目的。制定《国家安全保障会议设置法》,成立国家安全保障委员会;推出《特定秘密保护法案》,强化国家对舆论的控制;修改武器出口三原则进而实施集体自卫权;其最终目标就是为了修宪。(作者赵刚: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日本问题专家)

(本文为人民网日本频道版权作品,转载时请标注来源并附上原始页面链接)

【相关链接】

→ 专题:日本7日谈

→ 日本7日谈:安倍内阁开倒车,拉退中日关系

→ 日本7日谈:东京申奥与奥林匹克精神的原点相去甚远

  1. 分享到:
  2. (责编:潘坤、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前大臣参选东京知事
  2. 日无迹象架安全热线
  3. 安倍访非瞄准中国
  4. 安倍谈幸福秘诀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小泉告诫安倍小泉告诫安倍
  2. 历史不能遗忘历史不能遗忘
  3. 中美外交越顶日本中美外交越顶日本
  4. 拜登访日拜登访日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