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日本总理大臣官邸:首相们避之不及的“鬼宅”【2】

2014年01月12日09:25  来源:人民网-国家人文历史

    在日本,首相官邸和公邸是两个概念,官邸专指首相的办公厅舍,公邸为其住所,有时,公邸和官邸同在一个建筑里。过去日本首相官邸位于东京永田町。这座官邸有4个门,四周设有2米多高的水泥围墙,并装有4根电线,连一只小鸟落在上面,报警器都会自动发出声响。
原标题:日本总理大臣官邸:首相们避之不及的“鬼宅”

公邸浴室水龙头竟然流出鲜血

由于年代较长和几经修缮,曾在公邸居住过的历代日本首相、特别是首相夫人对居住条件抱有很大的意见,佐藤夫人曾“披露”,公邸的蟑螂有的竟长达四五厘米。第79任首相细川护熙的夫人在接受采访时回忆说,住进去时吓一跳,每个屋子的光线都很暗,房间小得连全家五个人能聚在一起的空间都没有。

2000年9月,时任日本首相的森喜朗在接受采访时就表示,在首相公邸中经常会看见耗子满地乱跑,有时还看到过蛇,“这里简直就不是人住的地方,就像条件非常差的简易旅馆一样。”

心情不好时,森喜朗会抱怨这里就像一间鬼屋。据日本媒体报道,森喜朗曾绘声绘色地描述,他在夜间听见许多穿着军靴的脚步声接近他的门口后停了下来,他慌忙起身踢开门大喊,“谁在那儿?”结果门前没有半个人。于是他马上找秘书官查问,但被告知没有任何人进来,当时他只觉得脊背都凉了。

从任职首相开始,森喜朗就一直不踏实,麻烦不断。由于小渊惠三的突然病倒,森喜朗可谓捡到了首相宝座。后来,他被在野党诟病为政治黑箱作业。上任不久,森喜朗就被传出黑金丑闻、随后又被抖出,大学期间曾在红灯区嫖妓被抓,一连串的负面消息使他的民众支持率大跌。

如此一来,神经脆弱、敏感、高度紧绷的森喜朗,半夜“撞鬼”也就不难理解了。后来,森喜朗把这段灵异经历讲给小泉纯一郎听,小泉虽一笑置之,但自其担任首相后,不急着搬进公邸,而是请了神社的神官去举行驱魔仪式。“看来这确是个令人很不舒服的地方,我宁愿住在旧宅内。”小泉搬入公邸时说。为此,他还让几位亲姐妹轮流到公邸陪他过夜。

自1932年日本首相公邸发生海军青年将校政变和二二六事件后,公邸相关人员之间就不断传出“闹鬼”的传言。据日本《周刊新潮》杂志报道,1989年日本前首相宇野宗佑曾透露,打开浴室水龙头竟流出鲜血;不仅如此,第80任首相羽田孜的夫人也向记者提及,“灵能力者”(类似风水师)对她说“(首相公邸)院子里有很多穿着军装的人”,建议进行驱邪。

日本首相公邸“闹鬼”,不光是谣传,其墙上一直到改建前,都还可以看到当年政变、叛乱时留下的弹痕。2003年首相公邸进行改造时,日本政府动用了230台起重机,以每天2米至3米的速度缓慢进行,最终使它成功往南移动50米。

公邸内部,日本为第一家庭设置了专用生活空间、具有迎接外宾等功能的客房以及能24小时进行信息收集和指令下达的办公场所,庭院内还设有紧急出行用的直升机停机坪。即便如此现代化,首相公邸仍然无法扼制“闹鬼”的传言。前首相野田佳彦搬入首相公邸前就向记者抱怨:“首相公邸闹鬼,我夫人觉得很不舒服。”前首相鸠山由纪夫夫人更是直接表示,她曾在公邸见过鬼。

2013年3月,一名小学6年级学生在参观完公邸后说,“好像一到晚上就会出来鬼,里面太昏暗了,让人毛骨悚然。”关于公邸的灵异事件,内阁会议回复:“确有传闻,但政府并不知情”,并反问“闹鬼传闻是真的吗?”对此,我们只好借用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的话“要这么说的话,好像是吧”草草作答。

不过,可以预见的是,一个幽灵,穿军装的幽灵,已成为日本首相公邸挥之不去的魅影。今后,他们还将和日本首相继续纠缠下去。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王晓霞)

编辑推荐

  1. 日本办公室变“海滩”
  2. 日本人泄愤方法调查
  3. 日山体滑坡 汽车摇摇欲坠
  4. 《新视线》东京采风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日纪念原子弹轰炸69周年日纪念原子弹轰炸69周年
  2. 仙台一对熊猫宝宝降生仙台一对熊猫宝宝降生
  3. 日造假论文作者自杀日造假论文作者自杀
  4. 村上春树早年吸食大麻村上春树早年吸食大麻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