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文化

第十届中国人日语作文大赛拉开序幕

2014年01月17日08:11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日中交流研究所1月15日在东京发表了第十届中国人日语作文大赛征稿启事,标志着一年一度的日语作文大赛活动拉开了序幕。

人民网东京1月17日电(记者 刘军国)据《日本侨报》消息,日中交流研究所1月15日在东京发表了第十届中国人日语作文大赛征稿启事,标志着一年一度的日语作文大赛活动拉开了序幕。

据主办方介绍,不少中国人特别是年轻人是通过日本的动画片、漫画及游戏等对日本产生了兴趣,有的因此报考了日语系,有的因此喜欢上了日本文化,还有的产生了留学日本的想法。第十届日语作文大赛的主要题目为“日本动漫和我--为什么中国年轻人喜欢日本的动漫和游戏?” 同时,随着赴海外访问中国人的大量增加,中国人在公共场合的言行举止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因此,本届大赛还拟定了第二个作文题目,就是“公共场合举止与中国人”,期待参赛者写出如何塑造未来国际舞台的中国人形象的建言。

第十届中国人日语作文大赛的参赛资格为,没有日本留学经历并拥有中国国籍的中国学生。作文按语法与内容进行评选,最终评出1名最优秀奖(日本大使奖),一、二、三等奖及50名佳作奖,最优秀奖得主将被邀请访问日本一个星期。另外,凡投稿50篇以上的学校将授予园丁奖。此次大赛的应征形式为使用电子信箱投稿,每篇1500字以上至1600字以内,5月7日开始受理,5月31日截稿。详细规则可参考主办方官网( http://duan.jp/jp/2014.htm)。

据悉,中国人日语作文大赛从2005年开始已连续举办九届,每次都收到中国100多所大学的约三千篇应征稿。主办方在评出获奖者的同时,还将获奖作品集结成书在日本公开出版。前九届大赛的获奖作品集《对日中友好的建议》、《消除隔阂》、《超越国界》、《我所认识的日本人》、《日本人对中国的贡献》、《日本制造与中国人的生活》、《复兴日本》和《中国人为什么喜欢大声说话》及《感动中国人的“日本力”》出版后,在日中两国产生了很好的反响,特别受到日本读者的高度评价。其中《消除隔阂》一书被《朝日新闻》(2006年12月24日)书评委员评为最值得推荐的三部“年度图书”之一。NHK电视台2012年以来连续两次以特辑形式介绍了第八和第九届日语作文大赛。发行量高达1000万份的《读卖新闻》在书评版突出评介了中国大学生的获奖作文。

第十届中国人日语作文大赛由日本侨报社日中交流研究所主办,日本外务省、日本驻华大使馆、中国日本商会、日中友好议员联盟、日中协会等支持,株式会社堂吉诃德、朝日新闻社、东芝国际交流财团等赞助。(完)

  1. 分享到:
  2. (责编:潘坤、许永新)

编辑推荐

  1. 涩谷街头表演
  2. 日本人正失去传统
  3. 日本动漫电影隐忧显现
  4. “韩流”将在日寿终?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涩谷街头表演涩谷街头表演
  2. 日本人正失去传统日本人正失去传统
  3. 日本茶圣千利休日本茶圣千利休
  4. 千年传统伊势神宫千年传统伊势神宫

日语加油站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