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安倍续走“地球仪外交”难掩“拜鬼”信任危机

2014年01月17日16: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便不远万里继续其“地球仪外交”,马不停蹄地前往中东国家。
原标题:安倍续走“地球仪外交”难掩“拜鬼”信任危机

新年伊始,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便不远万里继续其“地球仪外交”,马不停蹄地前往中东国家阿曼,以及非洲国家莫桑比克、科特迪瓦、埃塞俄比亚,继续其“地球仪外交”。此后,安倍还将于月底率领庞大的商团访问印度新德里。与此同时,安倍的亲信也正密集访美,企图为其参拜靖国神社寻求美方理解。

安倍在其执政之初便已设想好“地球仪外交”策略。他曾明确表示,他领导下的日本将采取“俯瞰地球仪的多角度战略外交”,基本点是日本的国家利益。基于这一策略,2013年,安倍绕着地球仪跑了大半圈,足迹遍及美、俄、中东等国家,更是多次造访东南亚地区国家。

在东南亚的访问中,安倍大打经济牌的同时,不忘加紧推销其“积极和平主义”政策,并鼓吹“中国威胁论”,试图鼓动东南亚地区国家一起“牵制中国”。

安倍2013年的“地球仪外交”并不成功。随着2013年末安倍悍然参拜靖国神社,其极力维护的东南亚地区之“友谊”一夜间尽失。东南亚地区国家纷纷站出指责安倍的“拜鬼”行径,连日本的昔日盟友美国也多次表明立场称对安倍“失望”。

此次外访行程中,安倍再次使出浑身解数,企图讨好非洲:不仅大方扮演“送财童子”、一路“撒钱”,还频打体育牌,并承诺援助非洲妇女和年轻人事业。

在非洲之行所选择的国家上,也可看出安倍“用心良苦”。首先是法语区国家科特迪瓦、其次是葡语区国家莫桑比克,最后是通用英语的国家埃塞俄比亚,囊括非洲三大语言区。另外,从地理方面看,安倍此访的阿曼、莫桑比克可谓“环印度洋国家”,而印度洋经济圈已成为发达国家关注的新市场。

虽然安倍此行也有意开发非洲市场,但其在政治上的企图也颇为明显。众所周知,非洲地区国家与中国无论是经济还是政治联系都非常紧密。因此有分析认为,安倍此行选择非洲目的之一便是想与中国争夺非洲国家的“盟友”身份,同时换取非洲国家对其争取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席位的支持。

然而,非洲国家对安倍的一路“献媚”反应平平,似乎并不买账。安倍访问期间,日本媒体高调报道,非洲媒体却报道寥寥,坦桑尼亚仅有两家英文报纸在不起眼的位置各发了一条约200字的短消息,并未配发照片。由此可见,打着重商主义推销旗帜,披着“价值观外交”外衣的安倍,实在难以使日本在非洲形成号召力。

更重要的是,安倍执政以来,在历史问题和集体自卫权等问题上的不断挑衅,早已让其名声扫地,2013年年末安倍的“拜鬼”行径,更让国际社会看到其复活日本军国主义的真实目的,所以无论安倍再怎么进行外交攻势,也无法取得世界人民的信任,更无法弥补其作为政治家的一系列行为对世界人民造成的伤害。

虽然安倍此次中东、非洲之行极为高调,但仍难掩其参拜靖国神社所造成的信任危机。从安倍内阁成员在华盛顿展开的一轮轮游说,也可看出安倍参拜靖国神社后的欲盖弥彰。如果安倍政府不能正确认识和深刻反省历史,以实际行动取信于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其“地球仪外交”绝难凑效。(韩仪 李亚南)

  1. 分享到:
  2. (责编:潘坤、许永新)

编辑推荐

  1. 美促日本正视慰安妇问题
  2. 外交部评安倍言论
  3. 在非洲搞对抗不会得逞
  4. 前大臣参选东京知事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安倍涉非言论安倍涉非言论
  2. 小泉告诫安倍小泉告诫安倍
  3. 历史不能遗忘历史不能遗忘
  4. 中美外交越顶日本中美外交越顶日本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