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对美联储缩减QE 韩日新三国对策不一

2014年01月21日08:03  来源:经济日报

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去年12月作出削减量化宽松(QE)规模决定后,韩国政府和研究机构认为,该政策对韩国的负面影响不容忽视。
原标题:对美联储缩减QE 韩日新三国对策不一

韩国着眼长期规划

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去年12月作出削减量化宽松(QE)规模决定后,韩国政府和研究机构认为,该政策对韩国的负面影响不容忽视。韩国央行表示,将会密切关注韩国金融和外汇市场情况,必要时会与政府有关部门紧密合作,采取有效的对策来稳定市场。企划财政部官员表示,政府将制定中长期的经济规划,加大对企业的扶持,加强与国际社会的合作,以应对美削减QE和韩元汇率波动带来的各种问题。研究机构也提醒,新兴市场对缩减QE规模的反应给韩国造成的影响更大,如果新兴市场情况恶化,将对韩国出口带来负面影响。

韩国经济副总理兼企划财政部长官玄旿锡表示,从短期来看,资本流动压力增大等金融和外汇市场的波动性有可能加大,但考虑到韩国经济基本面良好,负面影响会较为有限。去年12月中旬以来,韩国国内股价、利率等指标变动均在正常范围之内,印证了政府的相关判断。

另有研究机构认为,韩国金融市场出现资金快速流出的可能性也较小,且从长期来看,资金流入韩国的可能性更大。这是由于韩国的经济基本面良好,符合流动性收紧后追求稳定的投资心理。(杨 明)

日本坚持量宽政策

日本政府对美国缩减QE保持低调评价,这是因为日本没打算追随美国结束自己的量化宽松政策。日本央行总裁黑田东彦则对日本的量宽政策作了“自卖自夸”的评价,称“量宽政策推出后,日本经济全面复苏,企业经营状况好转,股市大幅回升,日元走低,物价稳步上涨,通胀目标在一步步实现。”黑田的讲话暗示日本完全没有结束量宽政策的时间表。

相反,日本央行高层人士近来不断放风说,央行将选择今年某个时间节点推出新的量宽政策措施。市场人士猜测,央行选择的时机很可能是春季,届时央行将充分参考消费税增加后的经济统计数据和调查结果,再决定新政策。

日本权威经济专家和研究机构分析认为,美国退出QE对日本有利有弊。利在于美国经济正在好转,退出QE后美元可能升值,这将有利于日本对美出口。弊在于美退出QE后,国际资金将加速流出新兴经济体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导致这些国家的经济低迷,金融市场动荡,本币竞相贬值,这对日本的海外企业和出口会产生不利影响。(闫海防)

  1. 分享到:
  2. (责编:潘坤、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靓模陪伴东京车展
  2. Harrier车展亮个性
  3. 自动贩卖机饮料或涨10日元
  4. 松下两大部门拟调整
  5. CES刮起“中国旋风”
  6. 长野原木首次对华出口
  7. 森林人X-BREAK发售
  8. 索尼计划大裁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新能源汽车国家战略 新能源汽车国家战略
  2. 啤酒出货量创新低啤酒出货量创新低
  3. 丰田Harrier车展亮个性丰田Harrier车展亮个性
  4. 三得利收购BEAM三得利收购BEAM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