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中国驻英大使刘晓明当众驳斥日本外交官言论

2014年02月07日10:24  来源:国际在线专稿

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日前当众驳斥日本外交官的错误言论,并敦促日本要学习国际法,遵守国际法,把钓鱼岛归还中国。
原标题:中国驻英大使刘晓明当众驳斥日本外交官言论

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日前当众驳斥日本外交官的错误言论,并敦促日本要学习国际法,遵守国际法,把钓鱼岛归还中国。

2月5日,刘晓明在英国皇家国际问题研究所发表了题为《中国是亚洲的和平稳定力量》的演讲,系统阐述中国的亚洲和周边外交政策。日本驻英使馆公使四方敬之在演讲结束后的提问环节,无端指责中国不遵守国际法原则,在与菲律宾等邻国领土、领海争端中拒绝接受国际海洋法法庭仲裁。

刘晓明就此指出,中国长期坚定致力于通过和平对话协商解决与邻国领土和海洋权益争端,对话的渠道始终是畅通的。多年前中国就已按照《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有关规定,对岛屿主权、海域划界等事项做出不接受国际法院、国际海洋法庭、国际仲裁法庭强制管辖的声明,中国不参与菲方提出的仲裁程序有充分的国际法依据。

刘晓明强调,当日本外交官指责中国不遵守国际法时,首先要搞清楚什么是国际法,他奉劝日本外交官好好读一读《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谈到国际法,当中方谴责日本违反国际法时,是有根据的。中、美、英、苏等国领导人达成的《开罗宣言》、《波茨坦公告》等国际法律文件,奠定了二战后国际秩序。这些国际法文件都要求日本将甲午战争以来用武力非法窃取的所有中国领土,包括台湾及周边岛屿,全部归还中国。然而,日本拒不遵守国际法准则和相关国际法律文件,声称钓鱼岛“属于”日本。

刘晓明说,他在担任中国驻埃及大使期间曾访问过中、美、英三国首脑签署《开罗宣言》的地点—米纳豪斯饭店。日本方面应该好好学习一下相关国际法,特别是要逐字逐句读一读《开罗宣言》。不仅要读懂,而且要在行动上切实遵守,承认中国对钓鱼岛的主权,将钓鱼岛归还中国。(张哲)

  1. 分享到:
  2. (责编:潘坤、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自卫队丢失水下机器人
  2. 东京知事选举将破安倍梦
  3. 安倍晋三访问印度
  4. 安倍晋三谈参拜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安倍涉非言论安倍涉非言论
  2. 小泉告诫安倍小泉告诫安倍
  3. 历史不能遗忘历史不能遗忘
  4. 中美外交越顶日本中美外交越顶日本

军事瞭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