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独家专访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

2014年08月13日08:08  来源:中国日报网

1400多年前日本遣隋使乘着摇橹的船去中国。考虑到两国历史上那些艰难的日子,日本更应该和中国搞好关系。
原标题:独家专访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

近日,中国国日报驻东京记者在年届90的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的老家对他做了专访。以下为现场笔录:

2014年7月22日星期二 13:00-15:00 大分县大分市 晴好

独家专访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

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在大分市他的家中接受中国日报专访(蔡虹 摄)

记者:村山首相非常健康,非常精神。您是怎么保养的?

村山:首先是饮食,我什么都吃,而且嚼得很碎,这个很重要。我小时候日本的医疗条件比较差,没有注重对牙齿的保健,父母也没有重视这个问题,所以牙一直不太好。我长大成人后,才意识到牙的重要性,开始对牙的保养。不过现在装的都是假牙了。战争期间没有粮食,如果挑食的话,人就没法儿活下去了。所以什么都吃是我的一个秘诀。牙是人的“玄关” 入口的地方 把握好这里的话,吃到肚子里的东西就好消化,可以减少胃的负担。

我每天早上6点钟左右出去散步,到离家20分钟的地方做20分钟广播体操,然后再走20分钟回家,整个花差不多1个小时时间。下雨、天冷或者是有工作的时候就不去了,但是一般坚持得不错。我做广播体操已有40多年了。我出门尽量走路不坐车,如果去远一点的地方就骑自行车。(您毕竟有这么大年纪了,骑自行车出去家人放心吗?)我的骨骼没有问题,没什么好担心的。不过,和年轻时候比,现在不能太兴奋了。现在出去工作的时候尽量把自己的日程安排得轻松一点,不把时间安排得太紧,注意给自己休息的时间。

记者:您现在工作主要还做什么呢?

村山:主要是到日本各地去讲演。(这是相当费体力的)这个月去韩国,最近有三次去中国的行程都取消了,主要是身体上的原因。中国是日本一个非常重要的伙伴。如果能去中国的话我是尽量要去的。但是现在受身体条件所限去不了,给中方添了很多麻烦。但是身体实际上没有问题。两个眼睛有白内障,都做过手术。耳朵不是听得很清楚,但是这样普通的对话是没有问题的。我以前很爱看书,但是现在眼睛不太好了,不能长时间读书了,眼睛疲劳。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妇女的西瓜雕刻
  2. 看不惯的日本时尚
  3. 日本暴力女优肉搏
  4. 日本办公室变“海滩”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令日本人苦笑的汉字纹身令日本人苦笑的汉字纹身
  2. 台风“夏浪”横扫日本台风“夏浪”横扫日本
  3. 移轴镜头下的压缩东京移轴镜头下的压缩东京
  4. 日本商店的“过剩服务”日本商店的“过剩服务”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