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丰田等重量级日企带头加薪

2014年03月17日08:28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日本为了摆脱长期通货紧缩的困境,首相安倍晋三不断呼吁企业调薪,尤其是因日元贬值而营收转好的日本企业。
原标题:丰田等重量级日企带头加薪

日本为了摆脱长期通货紧缩的困境,首相安倍晋三不断呼吁企业调薪,尤其是因日元贬值而营收转好的日本企业。根据多家日本媒体报道,随着日本企业业绩改善,丰田等重量级企业也纷纷响应、同意调薪,此为2008年金融海啸以来首见。

企业首度加薪

丰田汽车于上周正式宣布,同意将员工基本月薪调升2700日元。虽然与劳方要求增加基本月薪4000日元还有差距,但已是自2002年以来的最高额纪录,丰田还同意劳方的要求,2014年发放奖金6.8个月。

日产汽车也将基本月薪调升3500日元,预估本田汽车、三菱汽车也会分别基本月薪调升2200日元、2000日元。而电机大厂包括日立、东芝等已于日前宣布同意将基本月薪调升2000日元。

新日铁住金等钢铁厂拟决定在2014-2015年度内将基本月薪调升2000日元。连锁便利店业者部分,全家同意调薪5000日元,罗森也决定增加基本工资,NTT旗下主要8家企业也将时隔6年首次提薪。

日本宏观经济顾问公司首席经济顾问大久保琢史表示:“若日本经济持续成长12个月,我们将能看到更多薪资调涨。”日本官房副长官加藤胜表示,日本政府会努力将加薪效应扩展至中小企业及非正规员工上。

企业税或调降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咨询机构“政府税制调查会”最近召开企业所得税讨论小组的首次会议,拟将现行的35%下调至25%。但财务省和自民党税制调查会有所担心,财务省指出,下调10%将减少约5万亿日元的税收,应确保填补缺口的财政来源。

痛苦指标达33年新高

安倍政府将因加税和拉抬物价,而让一项经济困难指标在工资停滞之际冲上33年新高。

据彭博社调查经济师的失业率与消费者物价预估中值推算,失业率加上通货膨胀水平的痛苦指数,将在4月1日起这一季攀抵7个百分点,将创1981年6月摆脱1970年代石油危机后萧条以来最高水准。日本消费税率将在4月1日从5%提高到8%。(钟孟伦)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粮食自给率39%
  2. 索尼高额售楼
  3. 中华总商会15周年
  4. 日本清酒耀京城
  5. Roadster诞生25周年
  6. 丰田T-Connect导航器
  7. Swift RS-DJE日本上市
  8. 雷克萨斯力克奔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本经济东边日出西边雨日本经济东边日出西边雨
  2. 雷克萨斯NX雷克萨斯NX
  3. 本田摩托车VTR-F本田摩托车VTR-F
  4. 丰田能成汽车业的苹果?丰田能成汽车业的苹果?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