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人口减少致学校陷入困境 日本拟推广远程教育

2014年03月29日14:14  来源:环球网

据日本NHK电视台3月28日报道,为应对因人口减少而引发的学校教育问题,日本文部省最近首次公布了一份研究报告,探讨日本教育当下面临的严峻问题及未来的发展方向。

据日本NHK电视台3月28日报道,为应对因人口减少而引发的学校教育问题,日本文部省最近首次公布了一份研究报告,探讨日本教育当下面临的严峻问题及未来的发展方向。

据报道,近年来日本人口减少的倾向日益明显,部分地区学校的在校学生数逐年减少,有的学校甚至低至不足30人,不仅难以实现集体教学,也渐渐无法保证教育水平全国统一。因此,主张使用电视电话机进行虚拟视频教育的呼声逐渐高涨。

在此背景下,日本文部省国立教育政策研究所的27名专家共同开始进行研讨人口减少状况下如何改进学校教育等一系列问题,其成果报告书于本月得以公布。

据调查,到2040年,日本41%的行政区的5-14岁儿童数量将会减少到2010年的一半以下,每学年学生数不足30人的行政区的比例也会增至现今的2倍达到22%,难以实现集体教学的地区将会进一步扩大。

报告书中指出,除了人口减少的原因外,高龄化也导致医疗护理等诸方面所需劳力增多,教育人才预计则会供不应求。即使继续进行学校合并与撤销,也会导致部分地区学生由于离校太远难以就学。因此一直通行的规章制度已不适合现今发展需要。在此之上,今后日本的学校应该使学生得以在自家附近的设施接受教育,为此应发挥信息技术的作用,开展虚拟远程教育,并根据科目与季节等的不同在不同地点间轮换进行学校教育。除此之外报告还提出了启用使教师“身兼数职”、一人任教多门课程的教师培育制度的建议。

提出报告的代表研究人员德永保教授称,“人口减少是不可回避的事实,应早做准备以维续学校教育。为此必须持续探讨灵活但不改本质的教育方式,维护现今的教育水准,保持日本发展的活力”。

  1. 分享到:
  2. (责编:吴颖、王晓霞)

编辑推荐

  1. 日本妇女的西瓜雕刻
  2. 看不惯的日本时尚
  3. 日本暴力女优肉搏
  4. 日本办公室变“海滩”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令日本人苦笑的汉字纹身令日本人苦笑的汉字纹身
  2. 台风“夏浪”横扫日本台风“夏浪”横扫日本
  3. 移轴镜头下的压缩东京移轴镜头下的压缩东京
  4. 日本商店的“过剩服务”日本商店的“过剩服务”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