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什么造就了日本5万家百年企业?

2014年04月09日08:12  来源:经济网-中国经济周刊

日本创业100年以上的企业有50000家,创业200年以上的企业也超过了3000家。
原标题:【李光斗谈接班】什么造就了日本5万家百年企业?

历史上,百年企业最多的不是欧美,而是日本。日本创业100年以上的企业有50000家,创业200年以上的企业也超过了3000家。其中历史最悠久的公司金刚组,创立于公元578年,至今已是1400多年。而排名第二的德国维系200年以上的企业也只有1560家,法国约330家。

日本企业之所以能传承百年,除了绝对的男子继承制外,还实行“单子继承制”。在这一继承制度之下,其他成员要被“扫地出门”。

在日本石川县,有一家世界最古老的旅店:法师旅馆。旅馆创业于公元718年,绝不开设分店。在千余年历史中,主人也始终以严格的家族世袭制代代相传——长子继承,其他子女都只能包办婚姻。离开家的子女甚至连旅馆里的一针一线都得不到。旅馆的仆人也同样以世袭制代代相传。

日本著名化妆品企业资生堂,起初是一家药房,创始人福原有信有四个儿子,按照传统应长子继承。可惜长子身患顽疾,次子英年早逝。接班的重担便落到了三子福原信三的肩上。

福原信三少时对艺术非常感兴趣,但为了继承家业,不得不选择药理学。1915年,留学归来的福原信三继承了资生堂,把重心由药品转到了化妆品。

如果儿子难堪大任或是没有儿子,日本企业就会通过找入赘女婿、收养养子等方法将其选定为接班人。这类制度维系下的日本企业往往呈现出让人刮目相看的竞争力。

从17世纪创业到1945年日本战败被解散为止,三井财阀维系了300多年盛而不衰,究其根源就在于养子继承制。仅从1900—1945年的短短45年时间内,在三井财阀的29位负责人中就有6人是养子,比例高达21%。

日本首屈一指的零售业集团伊势丹,其第二代创始人小菅丹治就是伊势家“倒插门”的女婿。而小菅丹治的继任者高桥仪平,也同样是家族养子。

丰田汽车最早的接班人同样是上门女婿。1906年,丰田佐吉创办丰田,最初的丰田是一家织机公司。为了加强与合作伙伴的关系,丰田佐吉将女儿嫁给了对方的弟弟利三郎,并在之后将利三郎招为养子,改名丰田利三郎。由于养子比亲儿子丰田喜一郎大10岁,因此,丰田利三郎成了丰田的继承人。

如今,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从公司内部培养接班人,而不是拘泥于“自家人”。因为经过多年经营,很多员工都是三代同堂,他们对公司文化、精神的理解、传承一点也不亚于“自家人”。

索尼包括中高层在内的领导人往往都来自内部培养。索尼从分布于世界各地的十几万员工中挑选出约500人左右的新一代接班候选梯队,他们的年龄都在30多到40多岁。?

索尼创造性地将传统的进修班模式转变为岗位竞争制,选择100个包括各大公司、集团子公司和海外子公司的最高职位或重要职位,每个职位选定4~5个候选人,形成一支500人左右的公司领导层“第二梯队”。而这个名单只有包括会长、社长、副社长在内的“人力资源执行委员会”掌握。

委员会每年集中两次,根据各候选人的资历、业绩和行为特性进行候选职位的调整。进入“第二梯队”的候选人要到索尼大学参加培训。国内外一流企业家、索尼公司领导人都会走上讲台,向这些“未来的主人”传授经营之道以及索尼精神。(作者李光斗 系华盛智业·李光斗品牌营销机构创始人)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粮食自给率39%
  2. 索尼高额售楼
  3. 中华总商会15周年
  4. 日本清酒耀京城
  5. Roadster诞生25周年
  6. 丰田T-Connect导航器
  7. Swift RS-DJE日本上市
  8. 雷克萨斯力克奔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本经济东边日出西边雨日本经济东边日出西边雨
  2. 雷克萨斯NX雷克萨斯NX
  3. 本田摩托车VTR-F本田摩托车VTR-F
  4. 丰田能成汽车业的苹果?丰田能成汽车业的苹果?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