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日本上调消费税过去2周时间 众多行业悲喜各异

2014年04月16日13:59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如今,距离日本4月1日上调消费税已经过去了两星期。经营名牌产品的百货店不再出现增税前销售的火爆场景,而旅游观光和家电产品的消费额却依旧保持好势头,令人感到意外。

人民网东京4月15日电 据《朝日新闻》报道,如今,距离日本4月1日上调消费税已经过去了两星期。经营名牌产品的百货店不再出现增税前销售的火爆场景,而旅游观光和家电产品的消费额却依旧保持好势头,令人感到意外。日本东海地区的消费者并没有因消费税的上调而放弃购物的欲望,这令众商家感到“像是一拳打在棉花上”。

高档产品热销降温

13日傍晚,虽然正值生意繁忙的周末,但位于名古屋市的名铁百货店6楼的珠宝柜台却鲜见顾客的身影。

这一天,眼看着就要卖出一条84万日元项链的时候,女顾客却留下一句“我再考虑考虑”就转身离开了商店。而真正令店员失望的是女顾客真正的心声。“如果是3月份的话我毫不犹豫就会买的,但是消费税上调了,我的购买欲也随之变淡了。”

4月1日,日本时隔17年之后再次提高了消费税率。零售店最担心的是消费者因此冷掉的消费欲望。名铁百货店在1日实施的“开业60周年店庆”活动,就是为了促进消费者来店消费。其实这家百货商店真正的60周年店庆是12月1日,为了博得消费者的青睐,店庆足足提早了8个月。

该店截至本月10日的销售额比去年同期减少了两成。因消费者争相抢购而获得良好收益的手表、宝石、化妆品类销售额竟然减少了3至5成。

为此烦恼的不仅仅是名铁百货店。9日之前的商业大战中,松坂屋名古屋店、丸荣、UNY购物中心等三家公司的销售额也比去年减少了两成左右。

名铁百货店的公关人员深感忧虑地说:“希望到五一黄金周时能恢复至增税前的经营状态,但由于4月1日之前的过度消费,这个愿望恐怕很难实现。”

家电、旅游业一如既往保持好势头

不过,除了靠上调消费税前的抢购来提升销售额的高档商品之外,目前只有部分行业出现了业绩大幅下滑的现象。日本家电连锁巨头荣电集团(EDION GROUP)在中部地区的销售额比上一年同期只减少了10%。因此,为担心销售额下跌15%以上而准备举行的大减价活动竟然没有派上用场。相反,在其爱知县丰田市的丰田总店,100万日元以上的太阳能发电设备销售状况良好,销售额反而增长了近5%。

当地的丰田汽车公司由于业绩稳健,在今年“春斗”时时隔6年提高了员工工资标准。同市某改建公司男性员工(28岁)也认为,公司的营业额有一些提高,所以与上调税率的部分可以相抵消了。

  1. 分享到:
  2. (责编:实习生、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粮食自给率39%
  2. 索尼高额售楼
  3. 中华总商会15周年
  4. 日本清酒耀京城
  5. Roadster诞生25周年
  6. 丰田T-Connect导航器
  7. Swift RS-DJE日本上市
  8. 雷克萨斯力克奔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本经济东边日出西边雨日本经济东边日出西边雨
  2. 雷克萨斯NX雷克萨斯NX
  3. 本田摩托车VTR-F本田摩托车VTR-F
  4. 丰田能成汽车业的苹果?丰田能成汽车业的苹果?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