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日本经济评论:别急着为日本经济鼓掌

2014年04月28日08:09  来源:金融时报

除了消费者信心下滑,日本贸易逆差持续恶化也为出口拉动型的日本经济亮起“红灯”。
原标题:别急着为日本经济鼓掌

专家表示,日本CPI上扬的确是个好现象,但没有工资以及消费者信心的同步上扬,日本经济的内需以及复苏前景可能会成空中楼阁。

日本CPI数据再传佳音。4月25日,日本总务省公布的数据显示,日本3月份全国核心CPI继续温和增长1.3%,而领先指标4月东京核心CPI年比增长从上月的1%大幅飙升至2.7%,创下20多年来的最大涨幅。

由于这些数据是本月1日日本17年来首次上调消费税以来,检验其效果的首个“标尺”;加之下周30日日本央行议息在即,因而其一出炉便受到市场的高度关注。

从日本决策者的角度来看,这些是他们所乐于看到的数据。日本财长麻生太郎对记者表示,25日东京公布的数据显示,消费税上调的效果正逐步反映在价格上,当前的数据还算不错,意味着日本摆脱通缩的努力进展顺利。

与麻生太郎一致,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和副行长中曾宏也在本周异口同声地为日本经济“唱多”。23日黑田东彦在国会发表讲话时表示,截至3月末的2013/14财年,CPI升幅可能略高于日本央行预测的0.7%。日本经济正稳步迈向实现物价目标之路。而同日,中曾宏则表示,日本经济有能力消化消费税上调的影响。“日本就业和收入情况继续改善。”他说,1997年上调营业税时出现的地区性货币危机或者本地银行危机,目前都没有出现。

事实上,自去年“安倍经济学”在国际上名声大噪以来,日本决策者在唱多日本经济前景上可谓是不遗余力。但市场中对日本经济前景以及安倍经济学存疑的经济学家却并不在少数。

“别急着为日本经济鼓掌。”25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国际金融》杂志副主编袁跃东表示,今天出炉的数据只是消费税上调之后的最初数据,这可能意味着部分零售商已经接受消费税并乐于推动价格上扬。但毕竟时段不长,仅凭这些初步数据尚难证明日本经济具有足够的韧性能很好地消化消费税上调。

最新数据显示,今年3月,日本消费者信心指数下滑至37.5,这是该数据持续第4个月下滑,且创下2011年以来的最低水平。与之对比的是,在去年5月,该指数曾经达到6年来高点45.7。分析人士表示,黑田东彦和安倍不得不面临的挑战是,在工资水平尚未与物价一样拾级而上的时候,如何将公众的关注点转移到日本经济走出通缩所具有的长期利好上,毕竟目前许多日本人并不欢迎价格上扬。

除了消费者信心下滑,日本贸易逆差持续恶化也为出口拉动型的日本经济亮起“红灯”。本月2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3月,日本贸易逆差达到1.4463万亿日元,这是日本连续第21个月发生贸易逆差,且创下1979年以来单月最大逆差额。

今年以来,日本股市也表现疲弱。与去年51%的涨幅截然不同,日本基准股指东证股价指数今年以来已经大幅下滑10%。日本股市成为全球表现倒数第三的股市,仅次于俄罗斯和委内瑞拉。除此之外,今年以来日元也一改去年大幅贬值的势头,几乎对所有主要交易货币都出现升值。

“CPI上扬的确是个好现象,但没有工资以及消费者信心的同步上扬,日本经济的内需以及复苏前景可能会成空中楼阁。”袁跃东说,“我并不看好安倍经济学和日本经济前景。”可以说,安倍已经把好用的“药”基本上都用完了,例如汇率贬值、日本央行极度宽松等。现在剩下的都是“硬骨头”,比如消费者信心低迷、人口老龄化、企业转型以及改革劳动力市场等,但安倍手上并没有什么好“药”了。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粮食自给率39%
  2. 索尼高额售楼
  3. 中华总商会15周年
  4. 日本清酒耀京城
  5. Roadster诞生25周年
  6. 丰田T-Connect导航器
  7. Swift RS-DJE日本上市
  8. 雷克萨斯力克奔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本经济东边日出西边雨日本经济东边日出西边雨
  2. 雷克萨斯NX雷克萨斯NX
  3. 本田摩托车VTR-F本田摩托车VTR-F
  4. 丰田能成汽车业的苹果?丰田能成汽车业的苹果?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