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旅游

国人在日本旅居易触碰的中日文化冲突 别把误解当做冲突的导火索 【2】

2014年04月29日10: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要推动中日旅游事业扩大发展,中国人需要快速“入乡随俗”,日本接待方面也要加深理解中国的发展阶段和不同的文化,学会“有容乃大”。
原标题:在日华人遭遇“文化细节”冲突:发女儿游泳照挨批

但是近年日本温泉很有人气,设备虽不是很先进,但水质优良的“秘汤”十分引人注目,一些温泉允许客人穿着泳装等稍加遮盖的服装男女混浴。这样的混浴也吸引了许多中国游客,但是中国人不知道日本人的习惯,经常两眼直勾勾地盯着一同混浴的日本异性客人的某个部位,使异性客人很难堪。

一位温泉的经营者说,尤其是中国男性,经常凝视其他女客人,这是没有常识的。古来日本在混浴浴场就有一种约定俗成的默契,就是不互相紧盯着瞅。无论在什么地方,日本人不仅对自己的动作、行为进行符合礼节的管理,而且对自己的目光也要进行管理。甚至有“目光管理”的讲座。目光管理在日本是一项礼貌教育,也是一门学问,目光放肆无忌的人被认为是没有礼貌的人,因此到日本旅游或在日本生活,要学会目光管理。

手纸用法引起文化摩擦

近几年,随着访日中国游客不断增多,日本在热烈欢迎中国客人来日消费、拯救日本疲软的观光业、振兴日本经济的同时,也出现了责难中国客人礼仪和习惯的声音,包括厕纸问题。比如,中国游客在东京浅草寺公用厕所里用手纸不扔便池冲走,而是扔在垃圾箱里的行为就备受关注。据寺院的人说,这种现象从去年开始急增,特别是中国团体观光游客来访后尤其普遍。

浅草寺相关人士称,开始时,他们用繁体汉字写了一则通告贴在厕所内,但“似乎未能把意思传达给中国游客”。现在他们改用简体汉字,希望能减少这种现象。除了浅草寺,经常有中国旅行团光顾的东京电器街秋叶原,也遇到了类似问题。

日本有人认为这是中国人没有礼貌的表现。但也有媒体人士指出,中国的下水道和水洗厕所的普及率还很低,就是有水洗厕所的地方,也不一定像日本那样到处配有在便池里能够融化并马上冲走的纸张。据了解,中国的厕所用纸千差万别,没有统一用纸,厕所很容易堵塞,中国人一般都在厕所里备好装手纸的纸篓。所以,中国客人的这种做法,不是恶意,他们只是担心厕所堵塞。

但是,要推动中日旅游事业扩大发展,中国人需要快速“入乡随俗”,日本接待方面也要加深理解中国的发展阶段和不同的文化,学会“有容乃大”。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京都,日本人心灵故乡
  2. 岐阜风情
  3. 新潟,雪国之地
  4. 漫画大家故乡之鸟取县
  5. 旅博会日本展团
  6. 发现宫城县之美
  7. 日本避暑胜地
  8. 群马-自由行乐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游走日本

  1. 北方雪国:新潟县北方雪国:新潟县
  2. 鸟取县,柯南之父故乡鸟取县,柯南之父故乡
  3. 宫城县旅游攻略宫城县旅游攻略
  4. 日本避暑胜地日本避暑胜地

最新资讯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