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旅游

国人在日本旅居易触碰的中日文化冲突 别把误解当做冲突的导火索 【4】

2014年04月29日10: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要推动中日旅游事业扩大发展,中国人需要快速“入乡随俗”,日本接待方面也要加深理解中国的发展阶段和不同的文化,学会“有容乃大”。
原标题:在日华人遭遇“文化细节”冲突:发女儿游泳照挨批

泳池边的照片与隐私权

陈媛(41岁)来日本留学就职后结婚,36岁了才生下女儿美加,十分疼爱,自从有了女儿,生活重心就成了孩子。她辞去工作,专心在家当起主妇,像日本妈妈们那样,领着孩子上公园,学钢琴、游泳、芭蕾,每天都排得满满的。

事情发生在游泳课。女儿美加3岁学习游泳,到4岁时已经进入中班,还认识了小朋友,大人之间也有来往。美加所上的健身房的幼儿游泳班是以帽子颜色来区分的,从粉红色到红色、蓝色、绿色等等,刚换了颜色那天正好是公开参观日,妈妈们可以直接下到泳池边去看孩子们学游泳。大家纷纷拿着手机或照相机给孩子拍照留念。

陈媛欣喜地看着女儿在水里熟练地游着,等她一上岸,就拿着手机给女儿拍照,小美加还拉来两个小伙伴,一起对着相机露出笑容。陈媛回家后,就像往常那样把孩子的照片放到脸书上,并充满喜悦地配上文字,介绍孩子们学游泳的情景。陈媛并非不知道保护个人隐私等问题,但她认为脸书只有熟人才能看到,基本是真实姓名,所以一直都比较放松。

当天晚上,突然接到一起游泳的孩子的妈妈电话,说话虽然很客气,但语气严峻,与平时的温柔完全不同。日本妈妈很严肃地说:“请把您脸书上我女儿的照片尽快删掉,顺便提醒您最好把小美加的也删掉。”陈媛也意识到可能是这位妈妈看到了照片,不愿意公开孩子的照片。

下一周游泳课时,陈媛亲热地和其他妈妈打招呼,但其他妈妈明显态度冷淡,令陈媛很不解。一场课结束,陈媛忍不住问那位来电话的妈妈,是不是因为照片的事儿。日本妈妈看她态度诚恳,终于直言不讳地表示,为了防止恋童癖恶用照片,日本现在没有人会把小孩穿游泳衣的照片放到网上去。听到这些,陈媛一方面感到自己太不小心,让其他妈妈感觉不舒服,另一方便感到两国对待隐私尤其是小孩子隐私的注重很不一样。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京都,日本人心灵故乡
  2. 岐阜风情
  3. 新潟,雪国之地
  4. 漫画大家故乡之鸟取县
  5. 旅博会日本展团
  6. 发现宫城县之美
  7. 日本避暑胜地
  8. 群马-自由行乐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游走日本

  1. 北方雪国:新潟县北方雪国:新潟县
  2. 鸟取县,柯南之父故乡鸟取县,柯南之父故乡
  3. 宫城县旅游攻略宫城县旅游攻略
  4. 日本避暑胜地日本避暑胜地

最新资讯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