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拟研发光学数据中继卫星 加强监视钓鱼岛

2014年05月06日16: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为尽快掌握地表的动态,收集相关情报,日本政府决定投入4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4.5亿元)研发“光学数据中继卫星”,并计划5年后发射。
原标题:日本拟研发光学数据中继卫星 加强监视钓鱼岛

综合日本媒体6日报道,为尽快掌握地表的动态,收集相关情报,日本政府决定投入4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4.5亿元)研发“光学数据中继卫星”,并计划5年后发射。

报道指出,日本政府此举意在强化应对中国的海洋活动及朝鲜开发弹道导弹。此外,4月下旬,安倍在与奥巴马的会谈中,双方已就“加强太空防卫合作”达成共识。在此基础上,日本政府决定提高从宇宙空间收集情报的能力。

据介绍,光学数据中继卫星是与地球自转保持同一周期的静止卫星,能够对地表的移动物体实施现场直播式侦察,实时掌控地表活动,改变了迄今为止依靠卫星照相隔时传送情报的侦察模式。

这一新型卫星的数据传送能力比目前最先进的卫星高出2倍以上,并且具备小型、省电等优点,与其他卫星之间的联系也不需要调整频率。由于这种卫星不使用电波而是用光的形式传送情报,因此可防止被他国拦截或盗取。

美国政府已在2013年发射“光学数据中继卫星”的实验版卫星。日本政府计划使用5年的时间,投入400亿日元研发这一种光学数据中继卫星,并将在2019年发射升空。

日本政府计划利用这一卫星与高解像度超低空侦察卫星一起,构建日本独自的空间侦察网络,以便随时掌控中国海军舰船、军机的移动情况,加强对钓鱼岛附近海空领域飞机和船只的移动监控。同时也可以对日本列岛发生海啸和台风时进行即时监控。

  1. 分享到:
  2. (责编:实习生、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缘何对俄既恨又“爱”
  2. 日本通过最大政府预算案
  3. 朴槿惠将首次与安倍会谈
  4. 安倍在核安全峰会演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日新任驻华首席公使到任日新任驻华首席公使到任
  2. 日拟部署4万吨级攻击舰日拟部署4万吨级攻击舰
  3. 日本次世代党选举新党首日本次世代党选举新党首
  4. 日民主党党首拟谋求连任日民主党党首拟谋求连任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