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细节之中看日本:地铁票价低还安静 厕所永远如新

2014年05月14日09:06  来源:北京晚报-北晚新视觉网

日本人在车厢内不讲电话、不吃东西、几乎不交谈,所以即便是这个人潮汹涌的周一早高峰,地铁站内和车厢里也是异常安静,搞得我们也不好意思说话。
原标题:细节之中看日本:地铁票价低还安静 厕所永远如新

相关资讯:细节看日本之一:门票美得能当书签 厕所音姬掩尴尬

日本的交通

中国的习惯是靠右行驶,因此到了日本你会觉得很别扭,因为日本是一个靠左行驶的国家。就连乘扶梯也是左侧站立,留出右侧让人通行。这确实让我有些不大习惯。

还有一点不习惯,就是在北京街头步行时,躲车躲惯了,到了日本街头巷口,总是遇到车子等人。在日本,车辆左转就相当于咱们的右转,很多时候不用看信号灯。刚到日本时,走人行道过马路因怕被车子碰到,所以每看有车开过来我总会下意识的放缓速度让一让。但随后便发现,只要有人过马路,日本的车子肯定会在路口停住,直到最后一个行人过完,才会开车通过,绝不会跟行人抢行。不管这个路口有没有信号灯,或者用不用看信号灯。以前人们总说,北京管理不好是因为人多,可到了日本后,你就会发现,这样的借口是多么的荒谬可笑。

相应的,日本街头也鲜少看到闯红灯的行人,无论这个路口有多小。值得一提的是,我们在日本的11天里,几乎从未在街上听到过司机鸣笛催促的声音,也没有碰到过一起争吵。总觉得这里的人心态较为平和,少了一些暴躁的戾气。

还有一点跟国内不同,就是日本的自行车道是划在便道上的,便道和机动车道之间都有护栏相隔。这样的设计,一定程度上增加了机动车的路面通过率,恐怕对缓解交通拥堵是有一定作用的。但咱们作为自行车大国,由于自行车实在是太多了,照搬并不适用。

在古代遗风浓重的京都、奈良,地铁线路远不如东京纵横交错,因此交通出行很大一部分要借助公交车。在这里,每路公交车的站牌上都有精确的车辆到站时间表,前后差不了一两分钟。日本人是如何做到控制路面交通时间的?我们对此百思不得其解。

另外,我还注意到一个细节,在路口等红灯时,这里的公交车司机是会将车熄火的!眼下,北京正在呼吁人们“停车三分钟熄火”,然而就算遇到堵车的时候,主动熄火的司机也是少之又少。一位《北京晚报》的读者,曾经善意地提醒司机停车时熄火,结果差点儿惹来一顿揍。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妇女的西瓜雕刻
  2. 看不惯的日本时尚
  3. 日本暴力女优肉搏
  4. 日本办公室变“海滩”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台风“夏浪”横扫日本台风“夏浪”横扫日本
  2. 移轴镜头下的压缩东京移轴镜头下的压缩东京
  3. 日本商店的“过剩服务”日本商店的“过剩服务”
  4. 日纪念原子弹轰炸69周年日纪念原子弹轰炸69周年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