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军报驳《朝日新闻》虚假报道:故意掩盖粉饰侵华罪行

2014年06月20日17:12  来源:解放军报

    世所共知,南京大屠杀和强征慰安妇是日本军国主义犯下的严重战争罪行。然而,今天日本右翼分子不但不思悔改,反而妄图篡改历史、蒙蔽世人。
原标题:军报驳《朝日新闻》虚假报道:故意掩盖粉饰侵华罪行

世所共知,南京大屠杀和强征慰安妇是日本军国主义犯下的严重战争罪行。然而,今天日本右翼分子不但不思悔改,反而妄图篡改历史、蒙蔽世人。

为什么一些日本人至今仍不了解南京大屠杀的历史真相?因为,他们当时所看到的,是被粉饰过的“南京占领”。

1937年12月17日,《朝日新闻》出版号外,“皇军壮观的南京入城式——铁蹄轻松踏入南京城”,并配发了日军中山门入城式的照片。图片再现了日军武力突破南京后,侵占南京城的场景,侵华日军在向世界炫耀的同时,也将侵略者的丑恶嘴脸展露无遗。

12月20日,《朝日新闻》刊发半个版的图片,题为《和平回到南京:南京快乐的居民欢迎皇军》,以四张大幅照片报道南京被日军占领后“祥和”的景象。图片中有日军和市民微笑着交谈、南京郊区农民在田间劳作、日军护送逃离南京城的市民返城居住,还有一个露天的理发摊在正常营业。

12月22日,《朝日新闻》刊发了这样一组图片,题为《日中亲善:昨天的敌人今天的朋友》。其中一张图片呈现出的是,一群受伤的中国军人盘坐两排,身穿破旧衣服,眼神涣散,而此时一个日本军人正用一个破旧的饭锅给他们分发食物。图片的标题,本已让人非常无语,而《朝日新闻》却别有用心地将照片“解读”为:投降的中国军人在饱餐,他们的面容看上去十分安详。

12月30日,《朝日新闻》又刊发了一组题为《迎新年:南京市民和皇军的友谊进一步加深》的图片。其中一幅图片上,一群日本军人围站在一个修鞋匠的摊位前,老人面前凌乱地摆放着修鞋工具,几个围观的百姓分站两旁,瑟瑟发抖不敢发声。就是这样一幅图片,竟然写着“中国的鞋匠在为日军士兵修理皮鞋以迎接新年”的字样,简直是颠倒黑白的无稽之谈。

一幅幅看似“安静祥和”的照片,却掩盖不了侵略战争带给中国人民的沉重苦难。战争与恐惧的阴影写在每个人的脸上,街道上的破旧马车、残垣断壁,人们衣衫褴褛、无精打采,反而成为《朝日新闻》里描述的“安居乐业”。宋金和告诉记者:“在南京大屠杀的真实铁证面前,日本军国主义的任何狡辩都是苍白无力的。恰恰相反,反而表露出他们一贯虚伪、狡诈的做事风格。”

“1937年12月13日,侵华日军攻陷南京城,用极其残忍的手段对待手无寸铁的平民百姓,”宋金和回忆起那段血写的历史,仍义愤填膺:“他们在中国人身上浇上汽油,再用枪弹引燃;把中国人的头颅砍下来,挑在枪上嬉笑取乐;许多妇女在惨遭蹂躏后又被杀害,即使是八九岁的幼女和七十多岁的老妪都不能幸免……”

“《朝日新闻》是日本侵华战争中最大的吹鼓手,详细记载了南京大屠杀期间侵华日军的暴行。”宋金和拿着1937年12月份《朝日新闻》合订本,继续向我们介绍上面的报道,尽管暗黄色的报纸上字迹有些斑驳,却平添了历史厚重的沧桑感,“日本右翼分子一直在否认南京大屠杀,但《朝日新闻》里有‘漏网’的铁证,仅一篇报道中就提到‘弃尸8、9万人’。长达40多天惨绝人寰的大屠杀,30多万人惨遭杀戮怎么会是虚构的?”说到此处,宋金和情绪激动。

血泪历史无法抹杀

■武养浩

牢记历史,是人类共同的责任。为昭示日本军国主义反人类的罪恶,近日中国政府将南京大屠杀档案申报了联合国世界记忆名录。对此,日本右翼分子坐不住了。安倍等人妄称中方申报“基于政治目的”,以“具体遇难人数尚存疑问”为由,要求中方撤回申请。加害者不但拒绝道歉,甚至不准受害者公布真相,可谓无耻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

日方如此强盗逻辑,并不出人意料。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以来,石原慎太郎、中山成彬、铃木明等人,通过撰文、演讲、篡改历史教科书等形式,百般抵赖屠杀暴行。今天,日本国内否认和美化侵略历史已成为一种潮流,上至参拜靖国神社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下至在靖国神社门前游走的日本右翼分子,通过操控媒体,变本加厉地散布否认南京大屠杀的谎言,蓄意挑战国际公理,引起了亚洲国家的强烈反对。

历史事实不会因任何狡辩而被雪藏。1937年12月13日,《东京日日新闻》上刊发了题为“紫金山下”的报道:1937年12月,日军少尉向井和野田进行杀百人比赛,野田杀了105人,向井杀了106人,但不知道谁先杀到100人,所以胜负难分;于是,两人重新再赌谁先杀满150名中国人。二战后,上述新闻报道成为远东国际军事法庭的呈堂证供,日本官方也不得不承认其真实性。

如今,日本为实现“正常国家化”乃至“政治大国化”的战略目标,在树立良好国际形象上可谓挖空了心思。然而,“彰往而察来”,不敢正视历史,不能同昔日推动日本发动侵略战争的军国主义划清界限,日本就无法真正取信于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须知:墨写的谎言,抹杀不了血泪历史。

  1. 分享到:
  2. (责编:任石、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缘何对俄既恨又“爱”
  2. 日本通过最大政府预算案
  3. 朴槿惠将首次与安倍会谈
  4. 安倍在核安全峰会演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日欲将“鱼鹰”迁出冲绳日欲将“鱼鹰”迁出冲绳
  2. 日新任驻华首席公使到任日新任驻华首席公使到任
  3. 日拟部署4万吨级攻击舰日拟部署4万吨级攻击舰
  4. 日本次世代党选举新党首日本次世代党选举新党首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