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媒撤销慰安妇问题报道:撤销不了丑陋历史

2014年08月10日10: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人们常说,伤口是可以通过时间治愈的。但当伤口不断被加害者戳中,甚至不断被撒盐时,即使过去数十年,伤痛依然会刻骨铭心。
原标题:日媒撤销慰安妇问题报道:撤销不了丑陋历史

人们常说,伤口是可以通过时间治愈的。但当伤口不断被加害者戳中,甚至不断被撒盐时,即使过去数十年,伤痛依然会刻骨铭心。近日,日本媒体有关撤销慰安妇问题的报道,再次在亚洲慰安妇受害者和受害国人民的伤口上狠狠地撒了把盐。

日本《朝日新闻》5日起刊登声明,宣布撤销1991年至1992年的系列文章。这些文章引用日本军人吉田清治的证词,证明日军在济州岛暴力强掳女性成为慰安妇。《朝日新闻》给出的理由是,“吉田证言”是虚构的,决定撤回有关报道。

4日,是“河野谈话”发表21周年纪念日。《朝日新闻》此言一出,日本各大右翼媒体一片欢呼,“‘河野谈话’的基础崩塌了”。他们更是众口一词,指责这组系列报道,是煽动韩国反日舆论的祸首,是将“强征慰安妇”这一“误解”扩撒到国际社会的罪魁。显然,此次事件成了不少日本右翼试图否认日军强征慰安妇历史的一次机会,一场狂欢。

然而,《朝日新闻》自扇耳光,撤销20年前报道的行为,不得不让人感到匪夷所思。这背后的蹊跷,从日本一些有良知的媒体报道中,可见端倪。日本“活力门”网站7日报道,安倍上台前曾称,“吉田清治是个骗子,《朝日新闻》却把他写的书,像事实一样进行错误报道,使得问题闹大。”安倍上台后,《朝日新闻》对其批评性报道甚多,使得报社连遭投诉、抗议和抵制,发行量大幅下降,生存环境堪忧。

在此次“撤销报道”事件背后,安倍政府和日本右翼势力,在打压、干预媒体客观报道,颠倒是非黑白,抹杀历史事实上,下足了功夫。其背后的目的,是将日本国内关于“强征慰安妇”历史罪行的所有证据销毁殆尽;其背后的野心,是淡化、掩盖侵略历史,蒙骗日本的未来一代,粉饰安倍所谓没有丑陋往事玷污的“美丽的日本”。

丑陋不堪的过往,无论如何加以掩饰,也终将是掩耳盗铃、自欺欺人。近日,日本首都东京一家博物馆举办了为期5个月的“慰安妇历史展”。展馆的负责人称,欢迎安倍晋三前来“参观展览、学习历史”。6日,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皮莱对日军慰安妇问题发表强烈谴责,“日本政府未能全面、公正、永久地解决日军慰安妇问题,慰安妇受害人在二战结束已有数十年的今天,仍遭受着人权蹂躏。”

面对无数的铁证如山,面对无数的口诛笔伐,在慰安妇等历史问题上,安倍内阁始终选择闭目塞听,开历史“倒车”,一条道走到黑。与此同时,这种否认乃至翻盘历史的行为并不是孤立的,而是与其修改宪法解释、解禁集体自卫权等行为相辅相成,均为安倍“脱离战后体制,成为正常国家”的野心服务。

对日本而言,一味否认历史,复辟民族主义,追求所谓的“正常国家”,实现其军事、政治“大日本帝国”野心,只会在亚洲受害国伤口上不断撒盐,加深受害国人民的仇恨,引发国际社会的警惕。这种行为,与日本今日重整经济、重建民众信心的主要任务,可谓背道而驰,将为日本未来发展埋下无尽的祸根。(文/ 徐倩)

  1. 分享到:
  2. (责编:张靖、张璐璐)

编辑推荐

  1. 日本缘何对俄既恨又“爱”
  2. 日本通过最大政府预算案
  3. 朴槿惠将首次与安倍会谈
  4. 安倍在核安全峰会演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日新任驻华首席公使到任日新任驻华首席公使到任
  2. 日拟部署4万吨级攻击舰日拟部署4万吨级攻击舰
  3. 日本次世代党选举新党首日本次世代党选举新党首
  4. 日民主党党首拟谋求连任日民主党党首拟谋求连任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