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方军:四张照片完美体现卢沟桥事变的全部发展过程【2】

2014年07月02日10:52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在“七七事变”(又称“卢沟桥事变”)77周年即将到来之际,我们邀请到曾出版《我认识的鬼子兵》、常年采访亲历过抗战最后一批人的中国作家协会作家方军做客人民网,为广大网友介绍一下他笔下的“七七事变”历史与相关的历史人物。

还有一张照片,描述的是“七七事变”爆发之前,29军的老兵和侵华日军经常对峙,谁都不服谁。但是“七七事变”是怎样形成的呢?它受到四大不平等条约影响,第一是辛丑条约,1900年八国联军到北京,那时候规定的日军可以在北平驻军。第二个是1933年的塘沽协定,这也是不平等条约。第三个是何梅协定,1935年5月签订。第四个是秦土协定(又称《察哈尔协定》),1935年6月签订。根据这些不平等条约,29军甚至挂国旗都不行,但是中国士兵都不服。

第三张照片,“七七事变”。由于复杂的原因,10万名29军官兵守北平,硬是没打过一万人,败退,撤走了。这是日本兵拿着枪拿着刀,打着他们的旗子,通过卢沟桥,占领了整个中国,向中国更广阔的地域开过去。

第四张照片,这张照片我认为特别有意义,是“七七事变”70周年的时候,由我和几个朋友一起联合举办的活动,邀请全国的亲历“七七事变”的29军老兵到北京的卢沟桥相聚。如今已经过去7年时间,现在这里面能说话的只有一个了,叫沈甸之,今年95岁。中间的这个人已经说不了话,他还活着,106岁,其余的都去世了。前两天我采访沈甸之,沈甸之只说了两件事能想起来,第一件事就是日本兵不让他们挂国旗,营长叫崔蕴秋,崔蕴秋问,这是不是国耻,他们当兵的立正站好,是国耻,军队不让挂国旗,这还了得。我问他最后挂没挂?想不起来了,就这点事,想不起来了。还有一个是后来他当了连长了,和日本人打仗,有一次实在没办法了,被日本兵从悬崖上逼下去跳悬崖了。跳悬崖,腰被摔断了。我问他后来呢?你跳下去后来怎么着呢?他说我突然想不起来了。我原来采访他的时候,还侃侃而谈。虽然很多人已经故去了,但是他们的故事都留下来了,就在这本书里面,叫《最后一次集结》,这本书也在日本出版了,全是记录29军老兵的,从营长一直到士兵。

所以,我认为这四张照片非常完美的体现了“七七事变”的全部发展过程。

 

  1. 分享到:
  2. (责编:任石、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办公室变“海滩”
  2. 日本人泄愤方法调查
  3. 日山体滑坡 汽车摇摇欲坠
  4. 《新视线》东京采风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日纪念原子弹轰炸69周年日纪念原子弹轰炸69周年
  2. 仙台一对熊猫宝宝降生仙台一对熊猫宝宝降生
  3. 日造假论文作者自杀日造假论文作者自杀
  4. 村上春树早年吸食大麻村上春树早年吸食大麻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