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八路军救日本弃儿聂荣臻亲自养育 感动日军投诚

2014年07月03日09:11  来源:京华时报

由抗战馆与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联合主办,中国抗日战争史学会、北京中国抗日战争史研究会协办的“红色影像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敌后抗日战场纪实”专题展览于昨天在抗战馆展出,该展览将展出到今年8月。
原标题:八路军救日本弃儿聂荣臻亲自养育 感动日军投诚

由抗战馆与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联合主办,中国抗日战争史学会、北京中国抗日战争史研究会协办的“红色影像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敌后抗日战场纪实”专题展览于昨天在抗战馆展出,该展览将展出到今年8月。

展览展出了包括叶挺、吕正操、沙飞、叶昌林、叶曼之、田经纬等53位抗战时期红色摄影师在内共计350余幅珍贵历史照片及抗战馆馆藏珍贵历史文物近40件。摄影师用镜头记录下血淋淋的战争,也记录下了温情的瞬间。其中沙飞拍摄的“将军与幼女”组照反映了1940年,八路军在战火中救出被日军遗弃的小女孩,聂荣臻将军亲自养育,并派人送交日军的经过。1941年这些照片被发表在《解放画报》,并用炮弹打入敌人据点,产生很大反响,有的日军带上画报向我军投诚。而照片中的小姑娘美穗子在1980年带领全家专程拜见聂荣臻元帅,成为中日友好的使者。

>>故事

贺龙为随军记者当月老

昨天,原120师摄影科科长蔡国铭的女儿蔡勤驻足在父亲当年拍摄的战地照片前,仔仔细细地欣赏。

1937年1月,蔡国铭在陕北参加中国工农红军,抗日战争爆发后,编入八路军第120师,随即开赴晋西北抗日前线。1938年5月,新华社记者陆诒到第120师采访时,喜爱摄影的贺龙师长向他要了一台相机,交给蔡国铭使用,从此蔡国铭便成为第120师的第一位专职摄影工作者。1940年,第120师兼晋绥军区成立摄影科,蔡国铭被任命为摄影科长。他的代表作包括“八路军120师奉命从晋西北挺进冀中”组照、《冀中大曹村战斗我军阵地》、《冀中河间齐会战斗我军冒毒气与日军作战》等。

蔡勤说,父亲在战争年代,在枪林弹雨的战场上拍下了许多珍贵的照片,晚年只喜欢拍花拍草。“这其实是他对和平、对生活的热爱。”蔡勤说。

在蔡勤的记忆中,父亲是沉默内向的,平时不怎么爱说话。母亲鲍侃却活泼开朗,爱唱爱跳,是著名儿童歌曲《丢手绢》的词作者。蔡勤笑着介绍,二人的结合是贺龙元帅的大媒。有一次,当时在延安保育院工作的母亲参加一个表彰大会,因为从城市来,又活泼外向,会后的庆功宴上母亲与贺老总豪爽地划起了拳。贺龙得知她还没有对象,当即让身边的人把随军摄影记者蔡国铭找来,给俩人当起了“月老”。过了不久,俩人结成了革命夫妻。

说起父亲拍摄的照片,蔡勤想起家里的一个有趣的小故事。父亲当年追母亲的时候会抽出休息时间去保育院看她工作。为了逗母亲开心,父亲相机不离手,让母亲摆出各种姿势,为其拍照,但这些照片再也没有了下文,母亲一追问起来,父亲就说洗坏了。

后来,父亲的“花招”被母亲识破了:当时物资匮乏,相机胶卷非常珍贵,父亲还要用它们来记录下最真实的历史,怎么舍得“浪费”呢?于是就发明了对着母亲“空拍”的招数。蔡勤说,那段珍贵的历史值得纪念,希望今天的人们能够透过父亲拍摄的照片走近它们。(张然)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办公室变“海滩”
  2. 日本人泄愤方法调查
  3. 日山体滑坡 汽车摇摇欲坠
  4. 《新视线》东京采风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日纪念原子弹轰炸69周年日纪念原子弹轰炸69周年
  2. 仙台一对熊猫宝宝降生仙台一对熊猫宝宝降生
  3. 日造假论文作者自杀日造假论文作者自杀
  4. 村上春树早年吸食大麻村上春树早年吸食大麻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