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数码科技

日本欲在5年后实施月面着陆 寻求利用月球资源

2014年07月16日08:32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日本政府已正式决定着力推进无人探测器月面着陆和调查的相关研发,旨在通过发射无人探测器对月球表面进行地质调查以及寻找利用月球资源的可能性。预计无人探测器将于2019年发射升空。目前,文部科学省准备将该计划的相关预算纳入2015年的概算要求中。
原标题:日本欲在5年后实施月面着陆 寻求利用月球资源

据日本《读卖新闻》15日报道,日本政府已正式决定着力推进无人探测器月面着陆和调查的相关研发,旨在通过发射无人探测器对月球表面进行地质调查以及寻找利用月球资源的可能性。预计无人探测器将于2019年发射升空。目前,文部科学省准备将该计划的相关预算纳入2015年的概算要求中。

报道称,为实现该计划,日本目前正在加紧解决一系列相关课题。如研发具有定点着陆功能的着陆器、在高低不平的月球表面自如行走的探测车,以及研发可在两周内不分昼夜为探测器长时间供电的蓄电池等。据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JAXA)称,将在美国航空航天局的技术支持下,通过与民间企业合作的方式来推进研发。据日本共同社15报道,日本文部科学省宇宙开发相关小组讨论力争通过国际合作实施的月球及火星探查计划,并认为日本应主动参与国际联合探查。

《读卖新闻》称,人类对月球的探测在上世纪60至70年代进入一个竞争时期,当时美苏先后将无人探测器送入月球。80年代之后,月球探测研究陷入停滞阶段,但近年来再次出现探月热潮。去年12月,中国将“嫦娥3号”无人探测器发射升空,并成功在月面着陆。印度也正在加紧实施2016年至2017年将无人探测器送入月球的计划。由于已经探知月球上具有氦-3等丰富资源,因此各国都想在将来开发月球资源上拥有发言权。

一名中国航天专家15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日本空间探测起步比较早,是美苏之后第3个发射空间探测器的国家。1990年左右,日本就发射过“飞天”月球探测器,当时任务没有完全成功。进入21世纪后,日本继欧洲发射月球探测器后,比中国早几个月发射“月女神-1号”月球探测器,这个探测器技术含金量很高,由一个主探测器加两个子探测器组成,探测器携带的仪器有15个之多,子探测器的一个重要用途就是探测月球的重力场,一个子探测器还能起到中转信号的作用。日本探月计划的第二步“落月”,早就有相关规划,但因为技术和资金原因一直推迟,如果按照日媒报道的那样,5年后实施落月,那就比中国晚了很多,中国在2017年应该都完成月球取样返回了。

这名专家介绍称,日本一直有重视探测月球的情结,因为自身国土资源非常贫乏,日本很早就有开发月球资源的雄心,之前还有建月球基地的构想,但随着美国取消在月球建基地的计划,改为载人探测小行星,日本相关计划不得不推迟。目前,日本的探月技术在系统集成能力和发动机等关键技术方面仍有缺陷,因此希望借助与美欧国际合作取得一些突破。(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丰豆 刘扬)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微软4月停止支持XP
  2.  PS4在日本发售
  3. 如何正确吃汉堡
  4. 国际空间站首位日籍站长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品潮品

  1. 超结实智能手机 超结实智能手机
  2.  “手套型”移动终端

 “手套型”移动终端
  3. 智能手机监控爱犬智能手机监控爱犬
  4. 智能操控“魔戒” 智能操控“魔戒”

科技飞鸿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