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数码科技

日本开发出“远程握手”新装置

2014年07月25日09:07  来源:新华网

一般的网络视频聊天只能让你看到对方的样貌,而日本一个研究小组开发的新装置能通过网络交换动作和力量等数据,让远隔重洋的两个朋友实现“远程握手”。
原标题:日本开发出“远程握手”新装置

一般的网络视频聊天只能让你看到对方的样貌,而日本一个研究小组开发的新装置能通过网络交换动作和力量等数据,让远隔重洋的两个朋友实现“远程握手”。

丰桥技术科学大学副教授三好孝典领导的研究小组开发出的这个远程握手装置,高约15厘米。这个装置伸出的机械臂前端安装有一个包括手腕到指尖部分的人手模型。在异地则有另一个同样的装置。

异地握手是这样实现的:身处A地的人握住第一台装置的“手”晃动,手腕部分的传感器根据上下、前后和左右的位置信息“读懂”人手的活动,然后通过网络传递给B地的第二台装置,第二台装置上的“手”能再现A地人手的动作,并传递给正握着这只“手”的朋友。

同样,身处B地的朋友握着第二台装置“手”的力度信息也能被传回第一台装置。这样远在两地的朋友就可以在互相感知对方手的活动和力度的情况下“握手”了。

新装置还可以用于扳手腕和拔河等游戏,失明和失聪的人还能将其作为交流手段。不过,由于新装置没有给每个手指都安装传感器,所以尚无法再现手指部分的握力。

三好孝典说:“这个系统能够让你的朋友无论在哪里都能像在身边一样共享力量和运动。希望它能够成为人们超越空间进行交往的新手段。”(记者蓝建中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微软4月停止支持XP
  2.  PS4在日本发售
  3. 如何正确吃汉堡
  4. 国际空间站首位日籍站长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品潮品

  1. 超结实智能手机 超结实智能手机
  2.  “手套型”移动终端

 “手套型”移动终端
  3. 智能手机监控爱犬智能手机监控爱犬
  4. 智能操控“魔戒” 智能操控“魔戒”

科技飞鸿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