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他山之石:东京都山区如何抗震救灾【2】

2014年08月06日17:14  来源:新华网

山区发生地震时道路损毁、通信及电力中断等问题比平原地区更为严重,救灾难度也更大。日本虽大部分人口都生活在平原地区,但其山区灾害防范与救援也有一套独特的经验。
原标题:他山之石:东京都山区如何抗震救灾

直升机用处大

在灾区交通中断后,利用直升机救灾是很有效的手段。上述行动计划中提出的一项重要措施就是设置直升机紧急着陆场,或者开辟能够悬停救援的地点等。

在新潟地震中,直升机在物资运送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因此东京都非常重视利用直升机救灾。上述行动计划要求市町村积极建设直升机着陆场。即使道路不通的地区无法确保直升机起降,也要保证能让直升机在某些地点悬停救援。

在出现较大灾害时,东京都会派直升机在灾区上空巡察,检查危险地点,掌握道路中断的位置并指导重建。东京都政府在疏散和救助灾民、搬运物资时,还会求助于日本警视厅和自卫队的直升机。这些部门在获悉东京都求援后,通常会迅速出动直升机救灾。

通信畅好救灾

新潟地震发生后,由于通信设施损坏,很多地方与外界失去联系。

为避免再次出现这种情况,《山区防灾对策行动计划》也制定了详细措施。为在发生灾害时能够迅速发挥职能,东京都地区6个市町村的政府机关职员平时会通过防灾训练掌握应急通信设备的使用方法,例如学会利用移动式无线发报机发布消息。此外,市町村的防灾机构还配备了卫星电话。

当地通信公司在发生灾害后,也要迅速抢修通信设施,或启用临时通信应急设备,确保其通信功能正常。此外,还要开设救灾专线,设置临时公用电话,并向灾民提供应急手机。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许永新)

编辑推荐

  1. 日本办公室变“海滩”
  2. 日本人泄愤方法调查
  3. 日山体滑坡 汽车摇摇欲坠
  4. 《新视线》东京采风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台风“夏浪”横扫日本台风“夏浪”横扫日本
  2. 移轴镜头下的压缩东京移轴镜头下的压缩东京
  3. 日本商店的“过剩服务”日本商店的“过剩服务”
  4. 日纪念原子弹轰炸69周年日纪念原子弹轰炸69周年

日本故事

看不惯的日本时尚日本流行时尚日新月异,让人眼花缭乱。但其中也不乏一些时尚怪咖...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