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日本男人街头打阳伞不稀奇 男士美白风潮大行其道【2】

2014年08月22日08:2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近年来,在日本,撑阳伞的男性越来越多,男士美白风潮也开始大行其道。2013年更是派生出“阳伞男”这个流行语。尽管可能招来质疑的目光,但在烈日当空的夏日,越来越多的日本男性选择勇敢地举起阳伞为头顶撑起一片阴凉。
原标题:日本男人街头打阳伞不稀奇 男士美白风潮大行其道

不过男人撑阳伞终究显得不那么“阳刚”,很多人接受起来有难度。“年轻的时候,还可以说身体有与酷暑抗争的能量。上了年纪以后,更希望好好地保护自己。阳伞对中老年男性来说是必需品”,日本哲学家森冈正博说,“但是很多男性在撑起阳伞时,还是觉得有些不舒服,一言以蔽之,就是羞耻感。”

理由之一是“男子汉气概”问题。传统观念里,边干活边流汗才是男子汉应有的形象。“不想让大家认为自己是羸弱的男子”,正是这样的想法阻止了很多男性在夏天里撑起阳伞,其实是自己束缚了自己。

除此以外还有其他顾虑,比如“周遭的人都没有这样做,自己也不能”。大部分人都不想当“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也不知道会被别人如何议论。这种想法与“男子汉形象”合体,就是大部分日本男人无论多热也不肯撑起阳伞的根本原因所在。社交网站上也不乏对“阳伞男”的中伤,觉得男士撑阳伞很“恶心”。

分析认为,小小一把阳伞,折射出当今日本社会令人窒息的束缚感。日本社会过于注重“男子汉”形象,也严重束缚了个体的个性。社会个体的形象应不仅限于“男子汉”“很有女人味”这样的类型,还应该朝着多样性的方向发展。营造出“男人打太阳伞不是很好吗”这样的氛围,其实也是打破社会封闭感的重要一步。适时改变僵硬的思考方式,未尝不是件好事。(记者贾文婷)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百元店最划算5款商品
  2. 最愿意拿来招待客人的食物
  3. 犯困≠睡眠不足
  4. 一个词说日本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只能穿不能吃的寿司袜子只能穿不能吃的寿司袜子
  2. 软银社长接受冰桶挑战软银社长接受冰桶挑战
  3. 僵尸现身日本职棒赛场僵尸现身日本职棒赛场
  4. 令日本人苦笑的汉字纹身令日本人苦笑的汉字纹身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