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购买美国两栖攻击舰意欲何为【2】

2014年08月22日14:51  来源:中国青年报

日本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7月8日在美国圣迭戈军港参观黄蜂级两栖攻击舰“马金岛”号时表示,日本将考虑引进两栖攻击舰。8月4日在东京都发表演讲又一次强调了两栖攻击舰的重要性,指出日本将从美国购买两栖攻击舰。

按理说,凭借日本的造舰能力它完全可以自己制造两栖攻击舰,之所以采取引进的方式,日本有着深层次的“算计”。

长久以来,根据美日军事联盟作战分工要求,日本海上自卫队主要承担本土防卫和周边海域防卫任务,进攻性任务由美方承担。新型两栖攻击舰的引进将拓展日本的海上进攻能力,极大提升海上自卫队远洋制海/制空和两栖作战两方面存在的短板,使海上自卫队拥有更强的远海作战能力和主动进攻能力。

另一方面,购买两栖攻击舰可从装备技术上加强与美国的合作,进一步强化美日同盟关系。日本目前装备的舰载机仅有SH-60J和SH-60K两型舰载反潜直升机,若海上自卫队将两栖攻击舰当作“航母”,日本还需引进AV-8B垂直/短距起降飞机或F-35B联合攻击机,才能够发挥两栖攻击舰远海制空、制海能力。但由于美国对日本的防范控制,海上自卫队成立以来从美国获得的武器,几乎均为防御性武器,进攻性武器从未获得。通过购买两栖攻击舰进而获得美国最先进战机是日本打的“小算盘”。

海上自卫队引进黄蜂级两栖攻击舰后,平时既可作为情报收集和兵力输送的重要平台,又可以作为抢险救灾、显示武力的有力工具;战时凭借两栖攻击舰强大的搭载能力,作为兵力投送平台,可极大提高对岛屿的控制能力。但是应该看到,两栖攻击舰引进以后,无论是配属兵力、作战编组还是指挥控制、后勤补给,均需要对现有舰艇力量进行重新分配,同时还面临舰载飞机引进等问题,到真正形成强大的两栖攻击、远海制空/制海作战能力,还充满未知数。(作者单位:海军装备研究院刘奎 杨文韬)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仇韩”为哪般
  2. 战败日参拜靖国神社的人
  3. 日本政要参拜统计
  4. 日本出云号准航母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反战人士获亚洲和平奖反战人士获亚洲和平奖
  2. 安倍今年放弃参拜安倍今年放弃参拜
  3. 日欲将“鱼鹰”迁出冲绳日欲将“鱼鹰”迁出冲绳
  4. 日新任驻华首席公使到任日新任驻华首席公使到任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