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安倍“女性经济学”有违国情难实现

2014年08月26日09:52  来源:新华网

女性婚后辞去工作全心照顾家庭,在日本被认为是保证家庭稳定,培养下一代的举措。如果这一传统被打破,日本的女性走上社会岗位,很多人就需要为此聘请保姆,那么能实现的经济效益也会打折甚至会得不偿失。
原标题:安倍“女性经济学”有违国情难实现

今年年初,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年会开幕式上发表演讲,大谈女性对补充劳动力的重要性。他当天在演讲中说,女性劳动力是日本利用最不充分的资源,日本必须成为让女性发光的地方。安倍承诺将改变男性主导的日本企业文化,重申到2020年确保女性占据30%的领导岗位。

然而,日本人才综合服务公司最近实施的一项调查显示,致力于到2020年将女性管理职比例提升至30%的企业比例不足两成。调查显示出安倍政权提出目标很难达成的日本现状。

女性婚后辞去工作全心照顾家庭,在日本被认为是保证家庭稳定,培养下一代的举措。如果这一传统被打破,日本的女性走上社会岗位,很多人就需要为此聘请保姆,那么能实现的经济效益也会打折甚至会得不偿失。

为促进女性就业,最近,日本决定在家政领域引进外国劳动力。也就是说,日本女性重新走上社会工作后,却不得不花钱雇佣外籍保姆。而由于语言障碍,日本家庭能不能适应外籍保姆,或者最终经济效益能否超过带来的社会问题,也有待商榷。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浜松市光伏产业
  2. 日本肯德基采用本土鸡肉
  3. 粮食自给率39%
  4. 索尼高额售楼
  5. 中华总商会15周年
  6. 日本清酒耀京城
  7. Roadster诞生25周年
  8. 丰田T-Connect导航器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1日元硬币会消失?1日元硬币会消失?
  2. 雷克萨斯NX雷克萨斯NX
  3. 日本经济东边日出西边雨日本经济东边日出西边雨
  4. 本田摩托车VTR-F本田摩托车VTR-F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