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深度解读

【策划】日本“网球王子”锦织圭的传奇背后【4】

2014年09月11日15:20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刚刚结束的美国网球公开赛,让我们记住了一个日本人的名字——锦织圭。虽然最终无缘冠军,但是大满贯亚军以及世界排名第8的两项成绩依然书写了亚洲男子网球的新历史,堪称男版李娜。

少年时期的锦织圭在尼克网校学习网球(资料图)

锦织圭背后的日本网球

锦织圭的崛起在日本网球界可以说不是个意外。1992年,日本职业网球选手松岗修造排名世界第46位,是此前日本选手的最高排名。之后日本网协和索尼等大企业联手设立了45计划,目标就是打破松岗修造男子世界45的最高排名。

日本网协每年遴选12岁上下的好苗子送往美国尼克网球学校。尼克网校曾走出威廉姆斯姐妹、莎拉波娃等诸多世界巨星,是公认的网球球星制造基地,但同时收费不菲,据悉一名选手在尼克网校的开销近10万美元。而通过45计划日本“留学生”的学费则有企业资助。他们在那里可以得到是最好的教练和硬件。锦织圭正是这个计划的受益者。

幼年的锦织圭曾在松岗修造的网球训练营里打球,并成为日本12岁年龄组的单打冠军。2003年,锦织圭进入了日本网协的“45计划”,前往美国学习和训练。

现在,锦织圭成功了,而那个实施了近20年的45计划可以说成果初现。目前,有6位日本球员位居世界排名前200位,每年有1到2名选手冲入前100,打破45已成现实。

日本网球的“举国体制”值得借鉴

中国男网目前仍在为世界前100苦苦努力,锦织圭的成功或许可以给中国网球带来激励与借鉴。

中国男子网球队队长鲁凌认为,同样身处亚洲,中国网球选手不缺身高、不缺资金,但是钱怎么花,体现了两个国家对网球完全不同的理念。

中国男子网球的投入和发展力度正在逐年增大,但和日本的先期投入不同,中国网球的资金更多的时候是用在“关键时刻”。这也是为什么在全运会来临之前,各支省队大批引进国外教练。如此做法的效果立竿见影,但选手们往往只能称霸国内赛场,吴迪、张择这样的中国男网顶尖选手始终无法闯入世界网坛。鲁凌认为,先期投入远比“临门一脚”来得重要。锦织圭的启蒙教练尼克曾经表示,中国网球有些急功近利,“他们尤其需要正确的教练和训练系统。”

鲁凌认为,中国男子网球选手冲入世界前100位是完全有可能的,但是要改变理念:“像日本网协一样,举全国之力打好网球基础,要比不断花钱换教练来得重要。”>>详细

(策划/张丽娅)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王晓霞)

编辑推荐

  1.  
  2. 日式灯笼
  3. 日本艺妓
  4. 日本景点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话题

  1. 负98岁的蓝胖子负98岁的蓝胖子
  2. 揭秘日星整容疑云揭秘日星整容疑云
  3. 夏季日剧“清凉”来袭夏季日剧“清凉”来袭
  4. 盘点日本绝景车站盘点日本绝景车站

系列访谈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