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日前参议员"李香兰"去世 曾被日利用为侵略宣传工具

2014年09月15日09: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日本多家媒体14日纷纷报道,早年曾以《夜来香》等歌曲走红一时,在中日两国交往史中有过奇特经历的日本前参议员山口淑子(李香兰),本月7日在其东京家中因心力衰竭去世,终年94岁。
原标题:日前参议员"李香兰"去世 曾被日利用为侵略宣传工具

李香兰年轻时的照片(资料图)

原标题:日本前参议员山口淑子(李香兰)去世 终年94岁

日本多家媒体14日纷纷报道,早年曾以《夜来香》等歌曲走红一时,在中日两国交往史中有过奇特经历的日本前参议员山口淑子(李香兰),本月7日在其东京家中因心力衰竭去世,终年94岁。

山口淑子出生在中国抚顺,后起中文名为“李香兰”,并从上世纪30年代起,以此名头亮相歌坛和影坛,很快就成为当时为日本侵略者操纵策划的伪“满洲电影协会”的头牌明星。由于当时一般观众并不知李香兰为日本人,加之其走红明星身份,成为日本当局的巧妙侵略宣传工具。

日本战败投降后,李香兰在中国被以汉奸罪名起诉;而在确认其日本人身份后,法庭“以德报怨”将其释放。山口淑子回国后曾一度从事演艺工作,后参选国会议员成功进入政界。

上世纪90年代,李香兰的早年在华经历曾被搬上歌舞剧舞台。记得当时该歌舞剧东京首演的现场,山口淑子在与记者交谈时,曾提到她自己早年幼稚无知而被利用,做了对不起中国人民的事情;而中国人民却宽大为怀,以德报怨。她希望通过自己的经历,让日本的年轻一代记住当年日本侵华战争给中国人民带来的巨大灾难,以及战后中国人民的宽容,两国友好相处,永不再战。(记者 王健)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SNS使用三准则
  2. 日本麦当劳“赏月汉堡”
  3. 日本现实中的“昼颜妻”
  4. 邓小平访日珍贵图像资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锦织效应”日本发酵“锦织效应”日本发酵
  2. 日本哪个县最能喝酒?日本哪个县最能喝酒?
  3. 日本唯一男性艺妓日本唯一男性艺妓
  4. 日本哪里最怕老婆日本哪里最怕老婆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