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文化

津田老师漫谈:演讲比赛与征文大赛的意义

2014年09月16日13:24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日本频道最新推出“津田老师漫谈”系列文章,每期将由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的日语教师津田量介绍他在华生活的所见所想、日语和日本文化的小知识,以及课堂上发生的有意思的事。本期津田老师与大家探讨演讲比赛的意义所在。

每当我问同学们:“要不要参加演讲(征文)大赛?”时,除了少数学生表现出想要积极参加的态度外,大部分都略带抵触心理。询问他们抵触的理由,无非是以下几种回答:

第一种:“马上就要期末考试了,我没时间准备” 。这样的回答真令作为老师的我无言以对。乍一看言之凿凿的理由,其实只是借口。既然是考试,那么全校学生都没有办法逃避, 又何来你一人忙于复习的道理呢?

第二种:“太麻烦了”、“我不想参加”。对于这样的学生,我只有放弃规劝了。

第三种:“打工很忙,没有时间准备”。或是忙于打工,抽不开身;或是与别的重要的活动时间冲突而无法参加。总之,这些都是客观理由,不能参加也强求不来。

第四种,也是最常见的回答——“我参加了也不可能获奖”、“我成绩不好,写不出文章来”、“没自信”、“要是输了那多丢人”。这些没自信怕丢人的想法,其实只是在尽可能地保住自己的面子。

今天,我想跟学习日语的同学们,还有学习其他外语的同学们分享一下,作为一名老师,我对大家参加此类比赛的看法及其真正的意义所在。

1.课上老师对大家所写文章的修改是不够的。(苦于没有充足的时间)

虽然作为老师,很希望能够认真地指导每一位同学的发音、认真修改每一位同学作文中出现的每个错误。但在一个20~30人的班级里,在有限的时间内,这是很难实现的。

无论是在中国还是日本,老师每天都十分繁忙,“名师”的日常工作更是马不停蹄。除了备课、做研究,还要开会、出差(出差参加研讨会都被挤到了周六周日)、指导研究生的论文、处理各种杂务事等等。特别是已经成家、并且做了父母的老师,更是工作、家庭两头忙得不可开交。

尽管如此,只要学生想参加演讲或征文大赛,老师还是会挤出自己的时间认真指导。对于勇于面对挑战、热衷学习与进步的学生,老师都会毫无保留地尽力帮助。况且,学生在请老师指导、鉴别哪个老师水平高的过程中也能得到锻炼,这是将来走向社会的必修课。

  1. 分享到:
  2. (责编:陈思、许永新)

相关专题

编辑推荐

  1. 书讯:天皇制度
  2. 《头文字D》群马首映礼
  3. 日本电影人与上海
  4. 《汉魂与和魂》
  5. 《日中关系40年史》出版
  6. 日本阿宅联谊会
  7. 日本吉祥物文化
  8. 《东京自叙传》获奖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日本也有二十四节气日本也有二十四节气
  2. 日语12个月称谓的来源日语12个月称谓的来源
  3. 日本奇葩姓氏大搜罗日本奇葩姓氏大搜罗
  4. 上影节与日本上影节与日本

日语加油站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