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文化

津田老师漫谈:演讲比赛与征文大赛的意义【2】

2014年09月16日13:24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日本频道最新推出“津田老师漫谈”系列文章,每期将由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的日语教师津田量介绍他在华生活的所见所想、日语和日本文化的小知识,以及课堂上发生的有意思的事。本期津田老师与大家探讨演讲比赛的意义所在。

2.比起课堂上的学习,参加比赛能够让你迅速且显著地进步。

虽说通过课本也可以学到准确的外语,但是如果参加征文大赛或演讲比赛,你需要清晰地表达自己的意见、分享自己的经历、谈论自己的梦想。不同于课本,这是一次很好的展示自己的机会。

老师一遍又一遍地帮你修改作文,耐心地指导发音,再加上训练如何在举手投足间展示自己的优雅和大气,整个过程下来,你会找到更适合自己的表达方式。

话说回来,需要在众人面前发言毕竟是个令人紧张的事情。而正是由于这个压力,才会促使你在准备期间更努力地思考、写作、背诵,拿出完美的作品。相信我,这个过程,会使你破茧而出,你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并且快速地成长。

3.除了语言,你会学到更多东西

无论大家是否情愿,毕业之后总是要走向工作岗位的。而进入职场,你会面临着众多的发言与论述的场合,还需要写一系列策划,而大学期间的学习远远不足以应对这些挑战。想要适应在人前讲话、将自己的想法落实到书面上的话,就需要经过多次类似的训练。先不说这对于未来的职业发展能否有促进作用,我敢肯定的是,经常参加比赛,对敲开职业大门的第一步——面试,一定会有帮助。用非母语充满自信地介绍自己、回答问题,是否受过训练,表现出的差异是很明显的。

当然,没有人一开始就很优秀。每个人都是跌跌撞撞一路走来,一路成长的。孩童在学步时如果摔倒,都是笑着爬起来继续,因为他们没有“丢面子”这种想法,也不会因此失去自信,更不会因为自己走不稳而放弃学习走路。我希望大家放下思想包袱,即便没有获奖也要借此机会寻找与他人的差距,从而见贤思齐、获得进步;相信挫折更能转化成激励大家奋发图强的力量。

4.写给有意拿奖的人

如果能够在比赛中获奖,不仅会给你的履历增光添彩,更重要的是,你会变得自信。而且,父母也会为之感到骄傲和欣喜,也算是尽了孝道。一般来说,大二的学生对于参加征文大赛最有热情,到了大三,报名参加的人数便会明显减少很多。而大四的学生鲜有报名参加的。在这里我想说的是,如果你有意拿奖,那就不要在乎自己是二年级还是四年级,最好是每年都参加。因为在这个过程当中,你不仅能够提高语言水平,还能逐渐适应大赛紧张的环境。可以说参加的次数越多,拿奖的机会就越大。不过,不可忽视的是,要从每一次比赛中吸取教训,从跌倒的地方爬起来。失败,从来都是成功的开始。

5.一些补充

每个学生都是一块未经雕磨的璞玉,他们仅靠学校与老师的打磨还远远不够,还需要自己去各处闯荡历练。学校是块沃土,而学生是粒种子。园丁辛勤地施肥浇水的同时,种子也要努力发芽,才能破土重生。

对比赛来讲,从准备到结束的过程是很艰辛的。但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参加比赛的决心会敦促自己,敦促自己踏实而认真地一点点进步,一点点自信。

比赛,也会带来偶遇的契机。你可以结识其他学校优秀的学生,还能跟嘉宾大咖们切磋一下。比赛的评委,大多是来自各个领域的优秀人员,学生在赛场上付出的努力与出色的表现,总是会让人印象深刻的。

遥想我高中时期首次参加辩论赛的时候,一度紧张到双膝颤抖,从开始到结束始终靠在演讲台上。而现在我已经完全适应了这样的场合,不用说在人前讲话,就是我最不擅长的唱歌跳舞也丝毫不会感到紧张。

同学们,你们何不也抱着参加节日活动的心情,挑战一下大赛呢?同时,也挑战一下自己!(文/津田量)

 

 

  1. 分享到:
  2. (责编:陈思、许永新)

相关专题

编辑推荐

  1. 书讯:天皇制度
  2. 《头文字D》群马首映礼
  3. 日本电影人与上海
  4. 《汉魂与和魂》
  5. 《日中关系40年史》出版
  6. 日本阿宅联谊会
  7. 日本吉祥物文化
  8. 《东京自叙传》获奖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日本也有二十四节气日本也有二十四节气
  2. 日语12个月称谓的来源日语12个月称谓的来源
  3. 日本奇葩姓氏大搜罗日本奇葩姓氏大搜罗
  4. 上影节与日本上影节与日本

日语加油站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