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文化

日媒调查:世界常用的日语词汇有哪些?

2014年09月18日08:27  来源:RecordJapan

日本作为一个高度发达的国家,在多个领域都对全球有着深远的影响,比如科技、动漫、时尚等等,与此同时,随着世人对日本的了解程度不断加深,许多日语词汇也逐渐被海外所熟知甚至成为了世界共通词汇。
原标题:日媒调查:世界常用的日语词汇有哪些?

日媒17日报道,日本作为一个高度发达的国家,在多个领域都对全球有着深远的影响,比如科技、动漫、时尚等等,与此同时,随着世人对日本的了解程度不断加深,许多日语词汇也逐渐被海外所熟知甚至成为了世界共通词汇,举个最简单的例子,我们所熟知的“卡拉OK(日语罗马音:KARAOKE)”一词就源自于日本。

那么除此以外,海外熟知并经常使用的有名日语词汇还有哪些呢?对此日本媒体展开了调查,根据网友的回答摘选如下。

■日本人发明或发现的东西

川崎病

川崎病的专业术语为小儿皮肤黏膜淋巴结综合征(MCLS),最早于1967年由日本医生川崎富作率先发现,该疾病之后便以他的名字命名。

桥本病

医学术语为慢性淋巴细胞性甲状腺炎(CLT)或者自身免疫性甲状腺炎。日本九州大学的桥本教授于1912年率先在德国医学杂志上报道,故该疾病又被命名为Hashimoto(桥本)甲状腺炎(HT)。

藤田级数(F-scale)

藤田级数是一个用来量度龙卷风强度的标准,由芝加哥大学的美籍日裔气象学家藤田哲也于1971年所提出,之后便以其姓氏命名。

除此以外,网友例举的津波(tsunami)、寿司(sushi)等日语词汇也被世人所熟知。

■在世界中格外亲切的日本语

太平洋岛国帕劳共和国的官方语言为英语和帕劳语,不过其中的安加尔岛曾经将日语作为官方语言。

■英语化的日语词汇

Sukoshi(中文意思:一点儿)

英语化词汇为“skosh”,意思不变,比如英语中常说“I'm skosh hungry(我有一点饿了”。

Honcho(源自日语“班长”一次,原发音为hancho)

虽然该词在日语中属于名词,但是在英语中却被用作动词使用,意思与英语词汇“be in charge of(负责、主管、管理)”相同,比如“She is the one who honchoes our sales activities(她负责管理我们的营销)”。

此外,还有许多网友例举了日本技术、文化等领域的词汇。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书讯:天皇制度
  2. 《头文字D》群马首映礼
  3. 日本电影人与上海
  4. 《汉魂与和魂》
  5. 《日中关系40年史》出版
  6. 日本阿宅联谊会
  7. 日本吉祥物文化
  8. 《东京自叙传》获奖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日本也有二十四节气日本也有二十四节气
  2. 日语12个月称谓的来源日语12个月称谓的来源
  3. 日本奇葩姓氏大搜罗日本奇葩姓氏大搜罗
  4. 上影节与日本上影节与日本

日语加油站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