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爱上北京】登景山览紫禁 日本“地方外交官”看北京【3】

2014年09月24日15:46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日本频道推出最新栏目“爱上北京”,每期将由一位居住在北京的日本人介绍一个TA所钟爱的物件或喜欢的地方,并讲述“爱”上它的故事。本期日本自治体国际化协会(CLAIR)北京事务所所长寺崎秀俊先生为我们推荐的是景山公园。

寺崎先生进入总务省(原自治省)之后,除去担任熊本市副市长的4年,其余时间基本上每一两年就会调换部门和职位。通常入职总务省之后,都会先被派到地方自治体,担任地方公共团体的管理工作,然后再回到总部,最终会从事国家的制度设计等工作。也就是,既要在东京霞之关制定相关制度,又要在地方进行基层工作,如此轮换交替,不断积累经验。可以说是国内版的外交官。按这个流程,担任熊本市副市长的寺崎先生原本应回到霞之关。但意外的是,接到上级安排,寺崎先生被派到了北京。

——说实话,在得知要被派到北京时特别意外。94年的时候我曾被派到纽约工作过,所以说英语的国家倒还可以,但中文可真是一点儿都不会。我曾想过要拒绝,不过深思熟虑之后,我改变了想法。

当时又一想:原本以为自己不会再去海外生活了,说不准这次是个绝好的机会,去看看高速发展中的中国。而且,能在日美中世界三大经济强国体验生活,对于自己也是一笔财富。当天晚上,我对家里人说了要一个人去海外工作的决定,他们都表示支持。第二天早上,我也向上级转达了意愿。现在看来,当时的决定是十分正确的。

寺崎先生说,来到北京之后才发现,北京其实比纽约更适合生活。

——首先,北京治安很好。我在纽约的时候,正值朱利安尼任纽约市长期间,虽然治安有了很大改善,但如果晚上9点看完音乐剧回家,走在路上还是比较危险的,因此一般我都在明亮的地方打车回家。相比之下,北京的晚上10点甚至12点,经常会看到有人醉醺醺地走着回家。当然,也有犯罪事件,日本也不例外。但总体来说,身在国外可以不必担心治安问题,这一点上北京真的很难得。

其次,在饮食上北京与日本很相似,日本人都吃得惯中国菜。我个人也非常喜欢中国菜,所以在吃上从不发愁。虽说价格也在不断上涨,但与日本相比还是便宜太多了。

唯一的问题就是语言。不过,一般工作都使用日语,只要学会打车、买东西这些“救急”用语就没问题了。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相关专题

编辑推荐

  1. 锦织圭的传奇背后
  2. QS世界大学排行榜出炉
  3. 日本SNS使用三准则
  4. 日本麦当劳“赏月汉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试乘日本磁悬浮列车试乘日本磁悬浮列车
  2. 日本近两成男性追求美白日本近两成男性追求美白
  3. 奇装异服迎iPhone6奇装异服迎iPhone6
  4. 2014年度东京电玩展2014年度东京电玩展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