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爱上北京】登景山览紫禁 日本“地方外交官”看北京【6】

2014年09月24日15:46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日本频道推出最新栏目“爱上北京”,每期将由一位居住在北京的日本人介绍一个TA所钟爱的物件或喜欢的地方,并讲述“爱”上它的故事。本期日本自治体国际化协会(CLAIR)北京事务所所长寺崎秀俊先生为我们推荐的是景山公园。

寺崎先生原本是一名国家公务员。不过,在地方时,他就为地方服务;而现在在海外,从事着加深中日两国地方交流的工作,与国家之间的交流有所不同。

因此,在寺崎先生身上,同时有国家、地方、个人三个视角。寺崎先生在景山公园眺望故宫时,想必也不仅是个人的视角,在他眼中的景色应该会更辽阔,更宽广、更多层次。

——我去过敦煌,还去了汉代的边境玉门关。想想看,早在日本尚未出现国家之时,在这那里就常驻着2万人的军队,保卫着中国的国境线。令人惊叹的不仅仅是人数之多,更是中国的国力之强。这种感觉一直也延续到了今天。王朝更迭,但今天依然能够感受到当年皇帝权力之大,中国幅员之辽阔。

从景山公园放眼望去,能看到的只是北京的一部分,但从国家这个概念来看,却能感受到这里融会贯通,连接着全国各地。这里就是皇帝曾俯瞰整个中国的地方,想来不禁令人激动。而皇帝当初究竟是如何统治中国的,直到今天我依然兴趣盎然。

寺崎先生在北京的时间有限。因此,只要时间允许,他恨不得走遍中国大江南北。今年的7月、8月的两个月里,加上出差,他去了广西桂林、云南丽江、四川成都、九寨沟黄龙、内蒙古、贵州、西藏等地。

寺崎先生大概是想通过行走中国,切实感受中国的辽阔和多样性。他仿佛当年那个刚刚读完《朴茨茅斯之旗》、满腔热血、想要为国效力的少年一样,纯真又充满着好奇。寺崎先生站在中国的土地上客观地观察着日本。他在北京的这些新感悟想必也会也成为他日后从事日本内政工作的宝贵经验。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相关专题

编辑推荐

  1. 锦织圭的传奇背后
  2. QS世界大学排行榜出炉
  3. 日本SNS使用三准则
  4. 日本麦当劳“赏月汉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试乘日本磁悬浮列车试乘日本磁悬浮列车
  2. 日本近两成男性追求美白日本近两成男性追求美白
  3. 奇装异服迎iPhone6奇装异服迎iPhone6
  4. 2014年度东京电玩展2014年度东京电玩展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