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爱上北京】登景山览紫禁 日本“地方外交官”看北京【4】

2014年09月24日15:46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日本频道推出最新栏目“爱上北京”,每期将由一位居住在北京的日本人介绍一个TA所钟爱的物件或喜欢的地方,并讲述“爱”上它的故事。本期日本自治体国际化协会(CLAIR)北京事务所所长寺崎秀俊先生为我们推荐的是景山公园。

生活方面,寺崎先生很快就适应了。但在工作方面,他却遇到了一些困惑。

——在安排时间计划的时候,中国总是很慢。一般情况下日方,尤其是公务员,在1个月前就要制定出大体计划,至少一周前就会给出详细时间安排。但中国通常不是,有时甚至到了当天才能确定下来。遇到这种情况,日本人就会想,我们可是知事(相当于中国的省长)亲自出马,你们竟然还迟迟不能确定由谁接见,这不是故意难为人吗?

不过,在我们了解了中国的体制和办事方式之后,才明白其实那并不是故意刁难。而且一般活动当天都能顺利进行。中方也并不是没有做准备,只是有些事还没确定好,或者只是没有正式通知而已。另外,应对媒体的方式也有所不同。日本的知事、市长因公出国,都会亲自出席记者会,发布信息,回国后也会在记者会上进行汇报。而中国的省长、书记并不亲自露面,而是通过新闻发言人。此外,日本的知事等政府官员对中国政要进行礼节性拜访时,日本至少会提前对媒体公开信息,而在中国,做法也有差异。

如果从日式的价值观考虑,很多事情都会变得难以理解。而我们的工作就是要让日本了解中国,了解这里的风俗习惯、思维方式和办事方法。说起来这也和翻译的职责类似。

通过这些经历,寺崎先生对于在华以及海外工作的重要性又有了新的感悟。

——我认为,所谓文化差异,首先要认同“差异”的存在,这是很重要的。如果不能认清这一点,就会用本国的价值观来衡量事物,判断对方的优劣好坏。我们一定要意识到彼此价值观和行事方法的不同,在此前提下,理解对方的立场,而不能因此为对方贴上好坏的标签。

在北京工作的这段时间里,寺崎先生也曾遇到过一些事情,令他印象深刻。

——我们每年都会举办日中地区间交流推进研讨会。去年研讨会期间,CLAIR举办的外国青年聘用项目(JET Program)的参加者们齐聚一堂,交换意见。当时印象很深的是,中国的几位参加者叹息道,因为钓鱼岛事件的影响,中日交流进入到了冰冻期。而他们的主要工作都是与日本的交流往来相关,交流中断了他们也就没有用武之地了。

我之前一直抱有一种“受害者意识”:日本的地方自治体是独立于国家存在的,国家之间出现问题,为什么必须终止地方间的交流呢?花了几十年时间才建立起来的友好关系不就毁于一旦了吗?但后来仔细想想,中方的处境其实是最为艰难的。在中国,地方与中央在态度和行动上都要保持一致,这与日本是不一样的。这也让我深刻地感受到,凡事一定要从多方面考虑。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相关专题

编辑推荐

  1. 锦织圭的传奇背后
  2. QS世界大学排行榜出炉
  3. 日本SNS使用三准则
  4. 日本麦当劳“赏月汉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试乘日本磁悬浮列车试乘日本磁悬浮列车
  2. 日本近两成男性追求美白日本近两成男性追求美白
  3. 奇装异服迎iPhone6奇装异服迎iPhone6
  4. 2014年度东京电玩展2014年度东京电玩展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