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7日谈

北京-东京论坛:日方更重要的是在行动和落实【2】

2014年09月30日15:39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9月29日,第十届北京-东京论坛于日本东京落下帷幕。本次会议,以“东北亚和平与中日两国的责任——通过对话克服困难”为主题,中日两国各位代表就两国关系发展中所面临的各种问题,进行了坦诚而深入的交流和沟通,会议最后发表《东京共识》...

这种行动,重在以“勇敢的真心”去与过去野蛮的侵略历史做一个果断的切割。日本右翼势力百般抵赖、千方辩解为过去的侵略历史开脱罪责,只能有一个目的,那就是为“证明”日本不是一个侵略国家、日本永远是正确与辉煌的、日本的历史画卷里只有美丽、纯洁的画面。但历史永远是历史,历史是客观的、真实的、容不得后人“胡编乱造的”,日本右翼势力妄图“篡改侵略历史”,其实只能是“越改越黑”。一部日本侵略历史,同时也是一部被侵略国人民血泪抗争的历史,日本右翼势力可以一时蒙蔽掉自己的双眼,但不可能蒙蔽住所有被侵略国家人民的眼睛;日本右翼势力可以忘却自己的不光彩的侵略历史,但所有被侵略国家的人民不可能忘却自己苦难的过去。

这种行动,重在具体、真诚、不带私心杂念地去落实,而不是表里不一、口是心非。安倍已经反复地在各种公开场合表示,要与中国领导人实现会晤,但安倍不能为了“会晤而会晤”,比会晤更重要的是,需要安倍能以真诚的心去做一些真诚的事。诸如参拜靖国神社、修改历史教科书等事情,安倍及其内阁成员与执政党要员,能否做到远离靖国神社?能否做到还原历史教科书本色?如果是,一边是日本政坛要人去浩浩荡荡“拜鬼”,一边高喊要实现“中日高层会晤”;一边是日本修改涉及到侵略历史的教科书,一边是日本方面不断提议“中日回到友好关系的原点”,那么,这种“口头”与“行动”互相脱节的矛盾行为,无助于中日僵局的解冻。何时日本方面做到了真诚的行动与落实,何时中日关系的僵局也就“迎刃而解”。

这种行动,重在毫无保留地、不遮遮掩掩地、义无反顾地去推动中日友好,而不是有所保留地、有任何隐含与暗指地、或者拉拢其他外部势力以为自己助势的“留有一手”。中日要想破解僵局,乃至要想彻底地破解僵局,日本方面必须意识到,和中国搞好关系,是日本的永久外交战略,而不是说,当需要与中国友好了,就说要“改善中日关系”;当不需要与中国友好了、或者觉得中国不怎么重要了,就找出种种借口,或者人为地制造各种事端,毁掉中日友好大局,这种“实用型”“与中国友好”的论调肯定不会对破解中日僵局有任何好处的。

中日关系发展得是否顺利,不仅仅关系着中日这两个国家,而且与整个亚太地区甚至是全世界的和平与发展都有着密切联系,日本与中国搞僵关系,受损的只能是日本方面,日本幻想搞“价值观外交同盟”或者强化“日美同盟”以对中国施压的短视做法,更不可能对中日破解僵局带来丝毫助益,日本唯一能做的是老老实实地冷静地去思考,如何让已经成为僵局的中日关系不再僵、不再继续冷却下去。(作者庞中鹏 系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学者)

  1. 分享到:
  2. (责编:任石、陈建军)

相关专题

编辑推荐

  1. 日本“仇韩”为哪般
  2. 战败日参拜靖国神社的人
  3. 日本政要参拜统计
  4. 日本出云号准航母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福田康夫谈中日关系福田康夫谈中日关系
  2. 北京-东京论坛分论坛北京-东京论坛分论坛
  3. 第十届北京东京论坛开幕第十届北京东京论坛开幕
  4. 日本新内阁亮相日本新内阁亮相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