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7日谈

北京-东京论坛:日方更重要的是在行动和落实

2014年09月30日15:39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9月29日,第十届北京-东京论坛于日本东京落下帷幕。本次会议,以“东北亚和平与中日两国的责任——通过对话克服困难”为主题,中日两国各位代表就两国关系发展中所面临的各种问题,进行了坦诚而深入的交流和沟通,会议最后发表《东京共识》...

第十届北京-东京论坛在日本东京举行

 →→人民网《日本7日谈》专栏

9月29日,第十届北京-东京论坛于日本东京落下帷幕。本次会议,以“东北亚和平与中日两国的责任——通过对话克服困难”为主题,中日两国各位代表就两国关系发展中所面临的各种问题,进行了坦诚而深入的交流和沟通,会议最后发表的《东京共识》认为:当前中日关系正处在邦交正常化以来最严峻的时刻,这是两国人民乃至国际社会都不希望看到的;双方一致认为,妥善处理历史认识问题和双方围绕领土归属存在的问题,对改善和发展中日关系至关重要。

由本次论坛中日双方代表对如何发展中日关系所涌现出的高度热情、以及不断迸发的真知灼见可以马上联想到的,就是现今的日本安倍内阁对中日两国关系的走向所抱的态度,尽管安倍内阁反复提议“日本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着、要在不设任何条件的前提下举行中日两国间的首脑会晤”,但在日本右翼势力日益喧嚣的今天、乃至包括安倍本人的右翼思想与行动,安倍内阁所提议的“中日首脑会晤”到底有多少诚意,令人不禁疑窦丛生。

中日关系走到今天的僵局,是所有热心于中日友好的人士所不愿意看到的,但出现今天中日关系的僵局,根本原因乃是日本右翼势力以及安倍内阁的所作所为,破坏了中日自复交后两国领导人与人民精心培育的政治互信,这种被破坏的“政治互信”已经严重偏离了中日之间四个重要政治文件的精神,有道是,破坏易,重建难,中日关系的僵局正在于此。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行胜于言”;“解铃还须系铃人”。中国的古训言之谆谆,用在今天的中日关系上,就是,既然中日关系的僵局是由日本方面引发的,既然中日关系的僵局是日本方面一手造成的,那么,就应由日本最先拿出实实在在的行动、特别是带着发自内心的真诚的行动去破解中日之僵局。但如果这种“行动”仅仅是日本一时的“应景之作”、或者是一阵风的“虚情假意”,那么这种“行动”也不可能促成中日关系的解冻。

这种行动,重在去客观、公允地看待中国的发展。日本方面,特别是执政的安倍内阁,要以负责的心态,客观看待中国的发展,不能老是以陈旧的落后的眼光看待今天的中国。须知,今天的中国早已不是120年前的晚清中国、也早已不是77年前的中国,当今的中国是全新的飞速发展的中国,是能够对世界和平发展带来正能量的中国,中国的发展对包括日本在内的亚太地区来说,只能是机遇,而不是“威胁”。当日本总是以“固定的带着有色眼镜”的“冷战思维”去看待中国的发展时,得出的也必然是偏颇的、错误的处处要与中国对抗的“中国威胁论”。

  1. 分享到:
  2. (责编:任石、陈建军)

相关专题

编辑推荐

  1. 日本“仇韩”为哪般
  2. 战败日参拜靖国神社的人
  3. 日本政要参拜统计
  4. 日本出云号准航母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福田康夫谈中日关系福田康夫谈中日关系
  2. 北京-东京论坛分论坛北京-东京论坛分论坛
  3. 第十届北京东京论坛开幕第十届北京东京论坛开幕
  4. 日本新内阁亮相日本新内阁亮相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