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日语考试一站通>>津田老师漫谈

津田老师漫谈:日本大学中的“研讨课”(ゼミナール)

2014年10月20日14:48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日本频道最新推出“津田老师漫谈”系列文章,每期将由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的日语教师津田量介绍他在华生活的所见所想、日语和日本文化的小知识,以及课堂上发生的有意思的事。本期津田老师为大家介绍日本大学的“研讨课”。

东京大学(资料图)

上一篇文章中提到了“研讨课”,很多中国朋友不太明白它的意思。今天跟大家系统地聊聊日本大学开设的“研讨课”究竟是怎么回事。

“研讨课”,又可写成“演习”,千万不要理解成什么军事演习,它的意思其实是“课堂讨论”,源于德文“Seminar”。

“研讨课”一般有两种用法,一种是辅导学校、网校的校名,这种场合我们常称为“XX辅导班”,第二种就是各大学开设的科目,也就是“XX讨论课”。

1.辅导学校、网校的校名

日本有许多高考辅导班、辅导学校都在名字的后面加上了“辅导班”三个字,比如全国知名的“代代木辅导班”、“早稻田辅导班”;一些中小学课外学习班、远程教育(网校)也常以“XX辅导班”命名,比如知名的“进研辅导班”。

英文发音的“Seminar”一般指“讲座”,许多公开课、宣讲会会以此命名。比如“就业讲座”、“投资宣讲”、“技能培训”等。

2.大学开设的科目

“研讨课”(ゼミナール)常简写成“演习”或者ゼミ,一般多以老师姓氏来命名——比如“佐藤ゼミ”、“池田ゼミ”、“津田ゼミ”……参加该课的学生被称为“ゼミ生”。而工科和农业学科把这种课程称为“实习”。

有别于以老师讲课学生听课为主的传统课程,“研讨课”人数较少,一般是以某话题为中心,大家进行研究、调查,撰写报告,并在课堂上讨论。文科类主要以阅读古典文学或者国外名著为主。各大学依据自身情况,把这种课程定为必修或者选修。大学几年级开始设置“研讨课”,也是各大学自由决定的。

此外,日本的大学还有“夏季集训”(利用暑假,老师带领同一个研讨班的学生住在一起,进行短期的共同学习、生活),这也是“研讨课”的一环。

通过“研讨课”,不仅老师和学生可以共同学习,学生之间也会相互受到启发和激励,学习更多、更深入的专业知识。因此,一些大学会跨越年级的限制,允许同一个老师指导的本科生、研究生甚至博士生一起上课。这样的话,高年级的学生会像“第二老师”一样,指导低年级的学生,上一期中提到的前辈就是这种情况。

  1. 分享到:
  2. (责编:陈思、陈建军)

相关专题

编辑推荐

  1. 书讯:天皇制度
  2. 《头文字D》群马首映礼
  3. 日本电影人与上海
  4. 《汉魂与和魂》
  5. 《日中关系40年史》出版
  6. 日本阿宅联谊会
  7. 日本吉祥物文化
  8. 《东京自叙传》获奖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日本也有二十四节气日本也有二十四节气
  2. 日语12个月称谓的来源日语12个月称谓的来源
  3. 日本奇葩姓氏大搜罗日本奇葩姓氏大搜罗
  4. 上影节与日本上影节与日本

日语加油站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