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文化

日裔指挥家长野健携蒙特利尔交响乐团首度来华

2014年10月22日08: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为北京国际音乐节的亮点之一,“生命·爱恋——加拿大蒙特利尔交响乐团交响音乐会”21日晚在中山公园音乐厅举行。日裔美籍的指挥家长野健携蒙特利尔交响乐团双双首次亮相中国。
原标题:指挥家长野健携蒙特利尔交响乐团首度来华

作为北京国际音乐节的亮点之一,“生命·爱恋——加拿大蒙特利尔交响乐团交响音乐会”21日晚在中山公园音乐厅举行。日裔美籍的指挥家长野健携蒙特利尔交响乐团双双首次亮相中国。

今晚的演奏曲目是理查·施特劳斯的交响诗《家庭交响曲》、《死与净化》和声乐套曲《最后四首歌》。这三部作品是理查·施特劳斯成熟时期在器乐和声乐领域的代表作,虽然题材、体裁、趣味不尽相同,但共同揭示出人类生命经验的丰富层面,既有琐碎而温馨的日常生活,也有与死神较量的非凡体验,既渗透着作曲家的自传性因素,也映射着更具普适意义的重大人生命题。

一头灰白长发长野健笑容内敛谦和。他演出前表示:原本六年前有机会可以来中国演出,但最后由于各种原因取消了,非常遗憾。作为首次来中国给大家奉献的音乐会,非常期待。这些曲目我已经在日本演了8次,相信我带着我们蒙特利尔交响乐团会呈现给大家更完美的演出。

110年前,由作曲家理查·施特劳斯本人指挥的《家庭交响曲》于美国纽约首演;110年后,由日裔美籍的长野健担任指挥于中国首演。值得一提的是,长野健于2006年开始担任蒙特利尔交响乐团的音乐总监,而理查·施特劳斯本人也曾在此职位工作,冥冥中似有注定。

作为北美地区最具实力乐团之一,成立于1934年的蒙特利尔交响乐团名声显赫。它以其创新性的艺术项目而闻名于世,曾为为百代、飞利浦、索尼等厂牌以及乐团自有厂牌录制了超过100种录音,并赢得了50余项国内与国际奖项。在过去的多年里,乐团已经举行了超过40次外访或巡演。本次音乐会前蒙特利尔交响乐团还尚未踏上过中国音乐厅的舞台。(赵颖)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书讯:天皇制度
  2. 《头文字D》群马首映礼
  3. 日本电影人与上海
  4. 《汉魂与和魂》
  5. 《日中关系40年史》出版
  6. 日本阿宅联谊会
  7. 日本吉祥物文化
  8. 《东京自叙传》获奖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日本也有二十四节气日本也有二十四节气
  2. 日语12个月称谓的来源日语12个月称谓的来源
  3. 日本奇葩姓氏大搜罗日本奇葩姓氏大搜罗
  4. 上影节与日本上影节与日本

日语加油站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