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建中韩自贸区有里程碑意义【2】

--与日本达成协议尚需时日

2014年11月11日08:14  来源:综合新华社

国家主席习近平10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韩国总统朴槿惠。双方共同确认中韩自贸区结束实质性谈判。
原标题:习近平:建中韩自贸区有里程碑意义

■ 解读

“将促进产业调整避免两国恶性竞争”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朝韩问题专家于迎丽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建立中韩自贸区对企业来说,短期可能形成冲击。但长期来说,如果应对得当会帮助整个产业升级。

“对中国百姓来说,买韩国产品比以前便宜了。而中国的农产品具有较强的竞争力,未来可能会打开韩国市场。”于迎丽说。

“对中国部分产品或会形成冲击”

于迎丽介绍说,在中韩自贸区的谈判过程中,中方希望保护电气化工产品和汽车产品市场,而韩国希望能够保护农产品市场。

“中韩自贸区协定从短期来讲,对于我们中国来说,精细化工等产品可能会形成一些冲击。而对韩国来讲,我们的农产品会有较大的竞争力,但从长期来讲,这种外力也会促使两国企业升级转型。”于迎丽说:“此外,韩国的特种船只——破冰船、海上钻井平台等特殊船只产品不错,或许对某一些厂家产生冲击,但不会对行业产生冲击。因为中国的经济体量比较大,韩国经济体量比较小,因此从总体而言,对中国经济来说是利好消息,我们会从中韩贸易中受益。”

与日本达成协议尚需时日

韩国媒体分析称,中韩自贸区协定后,两国间将逐步实现货物、人员、资本自由来往,从而避免同质恶性竞争,促进两国产业调整和经济发展。

著名学者陶短房曾表示,2013年,据中国海关数据,中韩双边贸易总额高达2742.5亿美元,中国成为韩国最大贸易伙伴、最大出口市场和最大进口来源国,而韩国则成为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和第二大进口来源国。双方相互贸易依存度已显著提高。

而日本媒体报道称,日本也在与中韩两国开展自贸区谈判,但围绕历史、领土等问题与两国关系恶化,要达成协议尚需时日。对于在汽车、数码家电等领域与韩国企业竞争激烈的日企而言,中韩签署自贸区可能使其面临不利局面。新京报记者 韩旭阳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许永新)

编辑推荐

  1. 男人也爱HELLO KITTY?
  2. 浜松市光伏产业
  3. 日本肯德基采用本土鸡肉
  4. 粮食自给率39%
  5. 索尼高额售楼
  6. 中华总商会15周年
  7. 日本清酒耀京城
  8. Roadster诞生25周年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索尼连亏启示录索尼连亏启示录
  2. 乐天防水电子书 乐天防水电子书
  3. 热销商品BEST30热销商品BEST30
  4. 雷克萨斯NX雷克萨斯NX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