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谈判将提速

2014年05月12日14:23  来源:新华网日本频道

第24届东盟领导人会议5月10日至11日在缅甸首都内比都召开,如何进一步推进覆盖亚洲16国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谈判进程将是重要议题。
原标题:“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谈判将提速

第24届东盟领导人会议5月10日至11日在缅甸首都内比都召开,如何进一步推进覆盖亚洲16国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谈判进程将是重要议题。

RCEP由东盟十国发起,是成员国间相互开放市场、实施区域经济一体化的组织形式,目标是消除内部贸易壁垒、创造和完善自由的投资环境、扩大服务贸易。

2012年11月,东盟十国与中国、日本、韩国、印度、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宣布正式启动RCEP谈判,开始自贸区建设进程。按照预计时间表,谈判将在2015年年底完成并最终达成协定,之后进入实施阶段。RCEP自贸区建成后,将覆盖全球约30亿人口,区内经济总量超过20万亿美元,有望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自贸区。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今年4月在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年会上指出,“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是亚洲地区参与成员最多、规模最大的贸易协定谈判,是对既有成熟自贸区的整合。他表示,RCEP具有较强的包容性,符合亚洲产业结构、经济模式和社会传统实际,采取循序渐进方式,兼顾成员国不同发展水平,不排斥其他区域贸易安排。中方愿与各方一道,积极推动谈判进程。

据2012年8月首届东盟与自贸伙伴国经贸部长会议上通过的《RCEP谈判指导原则和目标》,RCEP谈判领域包括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经济技术合作、知识产权、竞争政策、争端解决机制等八个方面。

自2013年5月在文莱举行首轮谈判以来,RCEP迄今已举行四轮谈判。在前三轮中,市场准入自由化模式和各领域案文谈判均进入实质性阶段,各方在关税减让模式、原产地规则、海关程序与贸易便利化和建立规则领域机制等方面达成初步共识。今年4月初刚在中国南宁结束的第四轮谈判又在货物、服务、投资及协议框架等广泛问题上取得了积极进展。

观察人士指出,2015年是东盟共同体预期成立的时间,也是东盟一体化程度升级的时间点。随着一体化程度提升,东盟希望以它为中心的亚洲一体化进程也能够升级,因此将积极推动RCEP谈判,并可能通过降低目标来换取在2015年达成协议。

尽管如此,RCEP谈判中国代表团团长、商务部部长助理王受文表示,由于各方发展水平和谈判立场存在差异,RCEP未来的谈判仍“任重道远”。

首先,RCEP成员间社会经济发展水平差距较大,该地区经济最发达的日本国内生产总值比最落后的缅甸高300多倍,经济水平巨大差异造成利益诉求南辕北辙,不利于拓展合作的深度和广度。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粮食自给率39%
  2. 索尼高额售楼
  3. 中华总商会15周年
  4. 日本清酒耀京城
  5. Roadster诞生25周年
  6. 丰田T-Connect导航器
  7. Swift RS-DJE日本上市
  8. 雷克萨斯力克奔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本经济东边日出西边雨日本经济东边日出西边雨
  2. 雷克萨斯NX雷克萨斯NX
  3. 本田摩托车VTR-F本田摩托车VTR-F
  4. 丰田能成汽车业的苹果?丰田能成汽车业的苹果?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