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安倍瞄准时机借大选“洗牌” 新瓶装旧酒难作为

2014年11月20日09: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如果自公两党执政联盟在大选中议席未过半,我将主动下台。”18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宣布将解散国会、重新大选时作如是表态。
原标题:安倍瞄准时机借大选“洗牌” 新瓶装旧酒难作为

安倍瞄准时机借大选“洗牌”新瓶装旧酒难作为

资料图: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如果自公两党执政联盟在大选中议席未过半,我将主动下台。”18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宣布将解散国会、重新大选时作如是表态。已执政两年的安倍,正因支持率下滑、面临执政路上的前所未有的危机,期待借大选“重生”。分析指出,安倍领导的自民党在选举中占有优势,或有望继续执政。但安倍若延续其此前政策,新瓶装旧酒,在其任期内执政状况将难有改善。

支持率低迷难翻身 安倍瞄准时机提前大选

安倍宣布解散国会、提前大选的消息搅动日本政坛。自2013年1月正式出任日本首相以来,安倍已经以相对较高的支持率连续执政近两年时间。与执政时间仅一年多的前任野田佳彦、菅直人等相比,安倍的首相之路似乎走的很顺。

但近一段时间以来,安倍遭遇了二次执政以来最大的困境:近几个月来,安倍内阁丑闻不断,支持率不断下滑,由上任伊始的76%跌至如今的45%。曾让安倍引以为豪的“安倍经济学”也似乎收效甚微:根据17日的最新报告,日本第三季度GDP下滑1.6%,这意味着日本经济已经连续两个季度负增长,日本经济陷入衰退。

为打破这一困局,安倍在18日的记者会上宣布,将“问信于民”,为此决定在21日解散众议院,提前举行大选。

前驻日本大阪总领事、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特约研究员王泰平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就安倍选择解散众院、提前大选的时机选择指出,对于目前面临多项难题的安倍来说,大选“早比晚好”。

王泰平分析称,影响安倍做出重新大选决定的有多重因素。首先,“安倍经济学”曾在一段时间内刺激日本经济,安倍政权支持率一度高企。但随着负面效果逐渐显现,“安倍经济学”交出的这份不及格的成绩单,对安倍支持率造成严重影响。

其次,中国是日本重要的投资贸易伙伴,安倍任内日中关系不断恶化,致使双方经贸往来也受到很大影响。政治影响了经贸,日本经济界对安倍很有意见。

此外,安倍强推修改宪法解释、解禁集体自卫权的蛮横的做法也招致普遍不满;今年安倍内阁丑闻频出招致舆论批评,两名内阁大臣先后辞职。

“多重因素影响下,按目前的情况来看,安倍政权的支持率只会持续走低,不可能再有‘翻身’的机会。因此,安倍希望大选能帮自己重新‘洗牌’,巩固执政主导权。”王泰平说。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夫人与中国学生聊日剧
  2. 安倍夫妇抵京出席APEC
  3. 日本“仇韩”为哪般
  4. 战败日参拜靖国神社的人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盘点各国“萌物”外交盘点各国“萌物”外交
  2. 中日领导人应约会见中日领导人应约会见
  3. 日本太子妃出席国宴日本太子妃出席国宴
  4. 中日省长知事论坛举行中日省长知事论坛举行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