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美媒:安倍决定提前大选或为削弱财务省影响力

2014年11月23日14: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美国媒体报道,日本众院于21日正式解散,这是安倍经济学的终结吗?如果是,那它为什么会失败?有分析认为,安倍提前大选的目的是削弱财务省的影响力。通过把增税政策作为选举的首要议题,安倍晋三可以逼迫自己政党中那些与财务省看法一致的人士转而支持自己。
原标题:美媒:安倍决定提前大选或为削弱财务省影响力

中新网11月22日电 据美国媒体报道,日本众院于21日正式解散,这是安倍经济学的终结吗?如果是,那它为什么会失败?有分析认为,安倍提前大选的目的是削弱财务省的影响力。通过把增税政策作为选举的首要议题,安倍晋三可以逼迫自己政党中那些与财务省看法一致的人士转而支持自己。

在日本,人们提出了这个问题。虽然大多数专家都说,他们认为日本经济在反弹,但几天前,政府的会计师们宣布,日本经济已陷入严重衰退,令大家震惊。

经济学家和政治专家们说,这个问题的答案,可能会抛出一个日本领导人以前遇到过的难题,让他们在两个相互冲突的政策——货币刺激政策,还是财政紧缩政策——之中做出选择。而领导人之所以难以决断,是因为围绕一个问题的激烈辩论:在日本严重的经济困境中,哪方面更加危险?货币刺激政策的支持者们认为,通货紧缩的螺旋式下滑更加险恶,因为它导致了两个“失去的十年”,期间经济增长停滞,而财政鹰派人士担心不断膨胀的国家债务会摧毁日本的未来。

这也是两股政治力量之间的拔河,其中一边是首相安倍晋三等人,他们支持用政府支出和激进的货币政策来刺激经济增长,另一边是强大的财政省,要求在预算上严守规矩。

今年早些时候,为了试图平衡这些互相冲突的意见,安倍晋三同意了上调销售税的计划,尽管有人警告说,此举可能会扼杀他苦心经营的脆弱的经济复苏。由于事实似乎证明了这些警告是正确的,安倍晋三变得更加聚焦于刺激政策了,他推迟了第二次调税措施,并要求提前选举,以便为他的增长战略争取支持。

但还有第三种观点,认为平衡的预算和孤立的重大刺激举措都不足以带来持久的经济复苏。这种观点的拥护者表示,真正需要推行的,是痛苦的市场开放改革,安倍晋三迄今未能在这方面采取行动。他们说,到目前为止,安倍经济学所做的,只不过是给经济短期充电。

“迄今为止,安倍经济学只是在小打小闹,”东京法政大学(Hosei University)的经济政策专家小峰隆夫说。“它的成败取决于安倍晋三是否可以推行长期的结构性改革。”

  1. 分享到:
  2. (责编:陆晓鸥、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中日金融精英话经济
  2. 男人也爱HELLO KITTY?
  3. 浜松市光伏产业
  4. 日本肯德基采用本土鸡肉
  5. 粮食自给率39%
  6. 索尼高额售楼
  7. 中华总商会15周年
  8. 日本清酒耀京城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无印良品成都开店无印良品成都开店
  2. 优衣库进比利时优衣库进比利时
  3. 乐购仕CITM2014乐购仕CITM2014
  4. 麒麟堂走俏网购麒麟堂走俏网购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