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文化

中日共同制作宜兴陶艺作品亮相东京

2014年11月26日08: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由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民主党党首海江田万里、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等日本政治家在壶体书写题字,中国陶艺名家精心烧制的宜兴紫砂陶艺作品,25日在东京亮相。
原标题:中日共同制作宜兴陶艺作品亮相东京(图)

中日共同制作宜兴陶艺作品亮相东京(图)

图为鸠山由纪夫与万亚钧一同欣赏他们合作完成的紫砂陶艺作品。 王健 摄

由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民主党党首海江田万里、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等日本政治家在壶体书写题字,中国陶艺名家精心烧制的宜兴紫砂陶艺作品,25日在东京亮相。

25日在东京中国文化中心开幕的以“共铸大器”为题的中日共同制作宜兴陶瓷器展,其展出的一批由中日两国艺术家和政界人士等联手制作的陶艺作品,引起参观者的极大兴趣。

此次活动由人民中国杂志社和东京中国文化中心联合举办。据主办方介绍,该批陶艺作品的制作,由中国紫砂陶艺大家束凤英之子,著名工艺师万亚钧担当;而应允在壶体题字参与创作者中,既有多位日本知名政治家,也有一批中日两国艺术界名流,如中国书画名家何奇耶徒、潘公凯,日本书道联盟常务理事田中节山等。中日两国文化交流源远流长,书法、陶艺、茶道都是具体体现。希望由此“共铸”活动,促进两国之间关系的发展。

据介绍,中国紫砂陶艺已有六千多年历史。尽管现如今许多日本人对紫砂已不熟悉,但其实在百年之前,中国对日本的紫砂贸易曾繁盛一时。而若追溯紫砂制陶技术交流的历史,日本爱知县著名的常滑烧,其实与宜兴紫砂有着颇为深厚的渊源。

当天的展出现场可以看到,由万亚钧制壶、鸠山由纪夫题字的陶艺作品,上书“中日友爱”四个字。出席当天开幕仪式的鸠山由纪夫表示,他虽然字写的不好,更何况是在壶面上书写,但仍应邀参与此次共同制作活动,是要以此表达推动两国友好关系的意愿。此外,海江田万里在壶体上的题字为中国宋代名家王安石诗句“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山口那津男在壶体上的题字则为“隔海千秋是一家,和平世界似莲花”。(记者 王健)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李云迪日本巡演
  2. 书讯:天皇制度
  3. 《头文字D》群马首映礼
  4. 日本电影人与上海
  5. 《汉魂与和魂》
  6. 《日中关系40年史》出版
  7. 日本阿宅联谊会
  8. 日本吉祥物文化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日语能力考试名师支招日语能力考试名师支招
  2. 用日语读唐诗用日语读唐诗
  3. 日语惯用语集锦日语惯用语集锦
  4. 盘点日本电影界精英
盘点日本电影界精英

日语加油站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